2012年2月26日

上班路上总要经过一座桥,去年上半年开始,从家到桥的这段路上经常堵车,很多车便逆行超车通过,我承认我也这么干过,我是跟钟姐学的。后来路中间加装了护栏,虽然依旧经常堵车,但是至少不会影响对面车辆通行,也就是说不会上演两个方向都堵死的悲惨结局。

这条路并不是直的,加装了护栏之后,去年我就看到过四起车祸,都是事故车辆在弯道处与护栏相撞,有的甚至翻过了护栏。作为一名老司机,我从现场看,有几次车祸怕是酿成了车毁人亡的惨剧。在我的记忆里,没有护栏之前,这段路上确实没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每次事故之后,就会换上一段新的护栏,洁白无瑕,与周围灰头土脸的其他兄弟相比,犹如中国共产党鲜红的旗帜一样醒目,又好像薄瓜瓜驾驶的法拉利颜色一样光鲜。我曾经迷茫过,隔三差五堵车与人的性命相比,到底哪个是我们需要的结果。

后来,我发现那道护栏就像法律,维持了交通秩序,使司机不能逆行超车,不能随意侵占反方向司机的利益,那些由于撞击护栏造成的事故,都是逾越法律而带来的恶报,不管诱因是疲劳驾驶、超速还是刹车失灵,总之护栏并不是悲剧的制造者,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护栏还是多一些为好。

2012年2月20日

也许是因为总在深夜,我写的文章并不那么阳光,当然你也可以认为是因为我生活在一百年不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想在北京招一个万里无云阳光明媚的周末目前看来也并不容易,所以结局就是从来不像新闻联播的稿子一样欢天喜地。

我的朋友诚成对我说,要推荐我为感动中国的候选人。我说共产党给的荣誉,共产党倒了,也就没了,不要也罢。他立刻应道,人民给的荣誉,人民永远都在。家慈的硬盘满了,我说你删些电影吧,她毫不犹豫删除了《辛亥革命》。对于文化的评价不应该是花了多少党费、行政费开了多少发票制造的多少票房,应该看广大人民是不是喜闻乐见。

今天下午召开了TLF IRC常委会,听取welsper介绍了韩寒和方舟子的故事。了解了肝炎、疥疮等常见疾病的主要症状和防控,以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最后,我一针就灵地指出,要将方老师锲而不舍的精神用在公益事业上,IRC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palomino chen先生对此表示了肯定。IRC管理委员会常委chester young先生假装参与了会议。

翻出一本《市场的逻辑》看得还挺有意思,本周末见了李波大师最后一面,上周末跟李指导等人一起喝酒。父母马上又要去旅游了,现在公司不管订晚饭,估计得到姑姑家住几天了。

走的路不同

他出生在这座环保基本靠风的城市,他小时候住在那已经不存在的宣武区。对于时间他无比珍惜,坐地铁都会算清楚从哪个门下车哪个门上车,他年轻的时候坐2号线,那时候车厢之间不能自由走动,他从车尾上车,几经周折走到车头,然后下一站赶紧换进前一节车厢,如此反复直到到站下车。

我无法理解这样一个人为什么每天晚上会对着夜空发呆,他没有”千里共婵娟”的柔情,也没有“对影成三人”的浪漫。后来我才知道他那是在观察月亮的形状和位置,以此判断当天的阴历日期,用这种卑微的成就感聊以慰藉。

他对我说,之前每次算对了日期时他比申奥成功还要兴奋,后来日子过得久了,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阴晴圆缺周而复始,不因你看她时的心情改变自己的外貌,人却老了。他也开始恐惧,害怕多年之后回首往事,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我一直信佛,他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却总拿着一串珠子对我说:“害人害己,渡人自渡。种善因,得善果。”佛家那些典故,他比我清楚得多。他倒不像韩国人,总是说“你们佛家”,没把释迦摩尼、孔子和林书豪都揽在自己宇下。

“你们佛家说的东西很多,但是我最相信的还是报应。”他不止一次提起过。“我知道你认为付出必有回报,这些年来你从没放弃过努力。你无私帮助一些人的时候,又时时刻刻诅咒着另一些人。你难道不懂得什么是宽容?”我反问道。“谁毁了我的忿恨,谁就毁了我。”一句不知道从哪里抄来的台词似的答复,似乎是在提醒我他以前曾经想做一名编剧。

“我参加过研究生入学考试,书上说你们马克思主义者都信奉唯物主义,应该知道意识代替不了物质吧?”我又问道。“薛定谔的猫。”他淡淡一笑,似乎是在嘲笑我的无知,但是我觉得他也就是个会写程序的司机,其实也不懂这是怎么回事儿。

他博览群书阅人无数,一眼看出我心中的不屑。一手握住我的手,另一手拍着我的肩膀,说道:“走的路不同。”我会心的一笑:“你总觉得自己走的是对的。”

元宵节

在半夜12点左右看月亮一直是我的习惯,其实不用看形状,只要看看位置就能分辨出当天的阴历日期,借此我获得了极大地满足感,像一名用身家性命做赌注而获胜的赌徒一样。这些年由于天气原因,可以看到月亮的日子越来越少。

这几天天气很冷,据说世界各地普降暴雪,北京只字不提,家慈心生怨念,回忆过去感慨良多。我却十分欣慰,上次下雪出了车祸,所以现在开车还心生恐惧。我计划有朝一日总得换个离家近的工作,节约下来的时间养花种草,美化世界。

海淀区相关部门对我投诉韩家川一带交通进行了答复,大意是他们不管了,应该由单位自行按照门前三包进行管理。想来只有彻底拆除违章建筑,是唯一可行的出路。忽然间有听闻,总后营房基建部部长由于某些问题被撤职,不禁感到土地是财富之母。赚钱的事情谁都乐意干,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大家都推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