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上次写已经是5个多月以前,转眼已经是秋天。半年来也没去什么地方,只是在七月底去了一趟张北沽源一线,正好也是在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的时候,当时想起2008年时的限行,就非常抵触。后来又在八月底九月初经历了再一次全城限行,更加厌恶这种举办盛会的方式。

张北沽源一带风景秀丽,想是因为海拔比承德的围场一带低一些的缘故,气温也相对宜人。先从交通上说起,京藏高速货运车辆很多,所以经常行驶缓慢,开出北京界才好些,一路上服务区的情况都比较凶残,跟京承高速一线相差太多。张北县城还算比较发达,很多餐厅在大众点评上都有不少评价,烤羊腿很好吃,价格也比较实惠。住宿条件也比后续的沽源要好些。

第二天沿着草原天路向东行驶,一路上商业化痕迹严重,各种骑马、射击、吃住的营地,对环境破坏不小,路边停车比比皆是,如此发展下去再过几年这一路的美景可能都会变样了,还不如收门票让游客少一点,避免无序商业化开发对环境造成破坏。

沽源吃住都比张北差一些,不过滦河神韵景区还算壮丽,当地特色的铁锅焖鱼据说都是当天从附近的闪电河捞上来的河鲜,每条鱼的个头都很大,也是十足的美味。这次出游去的最好的景点是冰山梁景区,位于沽源和赤城的交界处,海拔不低,山顶四周都是奇怪的石头。百度上说,因明朝刘挺兵困冰山而出名,我搜了一下也没有什么来龙去脉,甚是奇怪。

半年来工作甚是辛勤,没再有其他出游的机会,还好工作上也算有些收获,国庆期间计划再次出国旅游,也算是放松一下。明天是中秋节,看天气也不甚好,想来又是“八月十五云遮月”,公司发的月饼中有一种丧心病狂的六仁馅的,吃起来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