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这几天都非常冷,而且据天气预报说本周最高气温没有在零度以上的,真是冷到让我怀念银科那种冬天还得开电扇的热度。今天凌晨终于下雪了,但是只在车窗缝里留下了微乎其微的痕迹。近来天气寒冷加上家人需要陪伴,户外活动和外出的时间就大幅减少,大多数时间就是在家读书看报,又开始玩单机版PES,另外还时常跟老婆一起下围棋。虽说大家棋力都不高,不过其乐融融,算是找到了消磨时间的绝好方法。

看完了史铁生的《我的遥远的清平湾》,说是小说,其实感觉上更像对于他插队生活的写实,感受到陕北的民风纯补,也感受到那个时代中国之落后,看到书中描写的粮食产量,甚至可以说有些自然地理环境就不太适合人类生存。另一方面,有道是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贵人十养生,真要是生在那个地方那个时代,也就面朝黄土背朝天度过一生了。当真是印证了那句话,一个人的命运呀,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书中还有几个短篇,语言也算是生动,但是我却不太能理解作者在说什么,即便是专业书籍也未必能每句都读懂,文学作品更时常是这样,一本书能有一半内容引人入胜也算是够本了。

家门口路两侧开始设置自行车道护栏,为此我也打给12345咨询,昨天得到了奥运村街道的回复,说是由于非机动车和行人投诉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所以要设置护栏进行隔离。但是问题在于会导致停车困难,多出来没地方停的车估计都会在夜间违章停车堵塞道路。街道负责人说,就这么个事情要涉及交通队,市政市容委,路政,街道多方,也说目前北京是超大型城市,私家车处于超饱和状态,停车确实是问题。我委婉的指出,这种拆东墙补西墙而不增加资源供给是无法解决矛盾的,我想其实他也明白。这么多年来,多次给12345反应问题,有些还是能得到满意答复的,对于各种问题的管辖权也有了一些认识,能感受到政府部门执政能力的成长,不过可以感受到的是,很多职位任期有限,很多人还是抱着不出事就好的态度去过一天算一天,而不是想着去解决问题,之前发生的违建出租房着火应该就是这种心态下的产物,这方面还是亟待改善的。

2018年1月6日

2018年已经到来,按目前的工作节奏来说,可以收拾收拾准备过年了。下周是第四个月的产检,正常的话孩子应该有10厘米以上了,这应该算是2017年最大的收获。新年伊始收到来自老同事朱涛的捐助,他在国外工作多年终于回国了,上次见面还是我刚结婚之后,已是四年多之前。公益事业也做了9年了,这期间变动不少,雷诚成和我一样换了不少工作,最后离开北京了,朱涛倒是一直在商务部,不过也是在海外几经辗转,好在新浪的老同事们偶尔还能聚一下。

工作之余经常看老领导的日志,从我到新浪的时候,他家有了第一个孩子,到现在第二个孩子都能走路说话了,日志洋洋洒洒已经写了三千多篇,每篇都发自内心绝无粗制滥造。也时常和家人一起讨论,万一孩子长大后不听话怎么办,未来迫在眉睫又遥不可及,也许是因为工作不忙了,所以总有时间想这些以前从不考虑的问题吧。话说回来,对于这种轻松的工作状态能持续多久我实在是没什么定数,一方面觉得公司前途不明朗,另一方面也担心自身的发展。

2017年工作上变动很多,还好至少收入上还有所上升,不过总还是不安于现状,想找机会再拼一把。老婆怀孕后我们上床睡觉比之前早很多,不过也经常不能立刻睡去,要聊很久。睡眠质量不如从前,夜里时常醒了不能立刻入睡,生活质量在慢慢发生变化春节期间去了南方旅游,适度自驾感觉不错,夏天去了美国旅游,时间不长,但也拓宽了视野。没有拿到十年签证也没见到老朋友关总,略有遗憾。换了混合动力思铂睿,感受到科技的进步,汽车行业虽然不比互联网,但是新车跟旧车比起来也完全不是同一种感觉了。书看了很多,方式方法和技能上都有所收获,跑步和游泳都还经常从事,也开发了一些新的小爱好,如跟老婆下围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