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工地,新闻上说说投资百亿再造古城,基本就是要拆迁旧城内的居民区,然后给旧城墙包一层壳,当然对于旧城内的旅游景点也会加以修缮。公交很少,也很挤,没找到站牌,所以没机会做乘坐。出行基本靠走和打车,前提是能打到车。火车站门口的小公共十分凶残,令人望而生畏。还好有自助售票机,不用去窗口排队令我感动。

华严寺算是个著名景点,不过叫这名字的寺国内还有许多,票价不菲所以游人不多。建于辽代,确实殿宇恢宏,不过分不清哪些是最近修的,哪些是辽代就有的。该寺得名于华严宗,当然我分不清佛教这几宗有什么区别,不过离这里不远的五台山貌似是禅宗圣地。回头闲来无事,研究研究佛教在我国的传承。

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选定了一家刀削面馆,其实离着华严寺不远,不过由于体力不支,走过去花了很久,而且越走越慢,好像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乌龟一样。面价格便宜且挺好吃,当然也许是因为饿了,幸亏去得早,第二天再去的时候排队时间比吃的时间都长。据散客团的导游说大同人很少在家做饭了,都是出去吃。

报了散客团去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起个大早,一路颠簸浑浑噩噩。恒山主峰号称也2000多米,可惜没时间爬上一爬。回想起在黄山旅游时痛苦的膝盖,觉得有时间可能也懒得爬。缆车相当老旧,车上的标识把篮写成蓝,令强迫症患者浑身不自在。

没有尼姑,是道教名山。香火还算旺盛,据说大量文物古迹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坏,现在看到的都是后修的。悬空寺倒是不远,门票比恒山还贵,姑且理解为维修困难吧。该寺背阴且下不着地上不挨天,据说是道家修炼的理想场所。很多厅堂内的功德箱口处卡满了人民币,我顺手将其塞了进去,阿弥陀佛。

接下来是云冈石窟,在大同的西北角,与龙门石窟不同,云冈石窟的塑像大多都在窟内。说是被水侵蚀严重,不过我觉得还好,龙门石窟那些露在洞外的还有风沙侵蚀呢。虽说开凿时间也比龙门石窟短暂,整体上说来还是鬼斧神工造化弄人的,就是有几个窟正在修缮令人遗憾。

呼和浩特

经历一夜颠簸终于到达呼和浩特,呼和浩特站是个旧站,没有自助取票机,这点很令人失望。站门口的肯德基竟然卖的比北京还贵,令人无法理解,不过我悄悄看了一下,虽说呼市也有不少回族同胞居住,不过某些猪肉类食品还是历历在目。

街上所有的招牌路标等都是蒙汉双语,公交车也是双语报站。那天天气很阴,看不到太阳,没有风,路两边树也不多,空气质量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回到了北京。走出很远才打到车,上车开了几步就到了住地,没来得及跟司机师傅多聊几句,不过短暂的路途中还是听到他对我党的民族政策有自己的看法。

内蒙古博物院外观比宁夏博物馆还要恢弘,包括“远古世界”、“高原壮阔”、“地下宝藏”、“飞天神舟”、“草原雄风”、“草原天骄”、“草原风情”、“草原烽火”、“草原日出”等展厅。不过总体上来说实物产品不多,不如宁夏博物馆。也就“地下宝藏”展厅中的各种矿石能吸引我驻足。

之后顺道去了将军衙署,号称是乾隆年间按照一品封疆大员的规格建造,比起恭王府来说完全不值一提。不过内部还算有些值得参详的地方,比起修旧如旧的沈阳故宫,票价还算实在。东边不远有一家餐厅叫巴彦德乐海,做的奶茶和手扒肉相当不错。

第二天跟随散客团去希拉穆仁草原,由于是临时拼团,所以人都到齐出发已经9点多了,加之堵车,到了草原正赶上吃午饭。骑马的价格相当坑爹,可以说比北京西站的出租还要残忍。草原上的蚊虫不亚于银川站周围的,同时由于马粪没有及时清理,马厩附近的苍蝇也是成群结队。

走离这些地方还是能感受到阳光明媚绿意盎然。白云点缀在蓝天之中,令我现在想起来还心旷神怡,驻足看了很久,跟在同心时晚上看天空中的星星一样,一度忘了时间。马术表演十分枯燥就是骑手们争先恐后捡起游客们扔在地上的钱。倒是周围的骆驼吸引了我极大的兴趣,照了好几张照片,可惜没摸上。

回到呼市已经是下午6点多,住地边上找了一家奶茶店,点评上评价也还行。特色是骆驼肉,由于刚刚看过骆驼,没忍心点。吃了很多奶制品,味道还行就是价格太唬人。第二天一早,坐火车前往大同。

银川

在银川待的时间很短,只能简要记述一下,一早起来坐车从同心返回银川,一路上路过大量生态移民安置点。这些安置点只在公路的东侧,所以来的时候没有看到。房子排列十分整齐,颜色也统一,周围还建造了少量的全民健身设施,还没什么人烟,看来是还没启用。

高速公路其实就是京藏高速的一段,看到指示牌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路上车不多,不过很多路段在养护或是清扫,只有单车道通行,估计是由于路两边植被还不够茂盛,所以风沙大。接近吴忠市区后路边才有人烟和玉米田,虽然没有华北的玉米长得高,但也是一片绿意盎然。

车在吴忠市从桥上过黄河,可以看到黄河干流两边有很多支渠,后来在宁夏博物馆了解到元代郭守敬开凿过不少,不知道是否沿用至今。同心县归吴忠市管辖,离吴忠市区有近200公里,离银川200多公里,所以过了吴忠也就快到银川了。

银川地势比同心低,所以明显感到气温高些,当天艳阳高照,感觉很热。出租车都是烧天然气的,所以也不用交燃油附加费。路上所有的标识都是中文和阿拉伯双语。汽车站所在的兴庆区是老城区,街道并不宽,赶上路中间正在修BRT交通不是很通畅。穿过兴庆区走上北京路,去位于金凤区的宁夏博物馆。

北京路算是新修的干道,周围都是政府机构和大型金融公司,路上车不多很畅通。宁夏博物馆气势恢宏,外观上比我之前见过的河南省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以及湖南省博物馆都要雄伟。上下三层,其中一楼展厅分为辉煌塞上和石刻史书两个展区。辉煌塞上展厅主要是展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石刻史书展区主要包括:宁夏岩画的分布、自然环境、典型岩画;宁夏岩画在世界岩画中的地位,岩画的研究、保护等等各方面的内容。

二楼展厅分为通史和红旗漫卷两个展区。通史展区具体分为文明曙光、农牧家园、丝路重镇、大夏寻踪、塞北江南五个展项,通过展示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使人们进一步了解宁夏的历史;红旗漫卷展区,主要是展出革命前辈在宁夏留下的珍贵革命历史文物和历史照片的革命文物。

三楼展厅分为回乡漫步、五彩华章、笔墨春秋、方圆史话四个展区。回乡漫步展区表现宁夏回族在宗教、生活、文化各个方面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格;五彩华章展厅展出馆藏的历代瓷器精品;笔墨春秋展厅展出馆藏的历代书画精品;方圆史话展厅主要是出中国钱币。

红旗漫卷确实不太吸引我,红军西征那段历史我不很了解,其他都还好,总体来说比去湖南省博物馆看马王堆的干尸有意思。出来后想去清真寺参观,其实同心的清真寺世界知名,可惜走得急没机会去。一路打不到车,只好坐公交,又赶上单行线,下车后走了几站地才到南关清真寺。

门口都是买穆斯林食物的,撒子为主,跟同心中学学生送给支教队的并无二致。寺内的陈列室里都是各国政要来访的照片,以阿拉伯友人居多。很多厅室并不允许我这样的进入,确有人在内朝拜或是其他,出于尊敬我也没拍什么照片。午餐吃了手把肉,晚餐吃了拉面,相当美味。唯一的遗憾是银川站周围的蚊子太暴躁了,隔着衣服都能咬人,这要是咬完我转天再咬穆斯林朋友该多不好啊。

同心相关照片

教师办公楼

IMG_1485

操场

IMG_1484

新盖的教学楼

IMG_1487

支教队员住的学生宿舍

IMG_0767

参加升旗仪式

IMG_0433

跟学生一起跑操

IMG_0943

在学生食堂吃饭

IMG_0975

在临时办公室备课

IMG_1241

年级动员大会

IMG_1055

IMG_5286

 

IMG_1418

 

IMG_1066

IMG_5278

授课

IMG_1455

 

IMG_0011

IMG_1532

CIMG3093

化学课学生上黑板写方程式

IMG_1478

辅导习题课

IMG_5246

主题班会

IMG_1356

主题班会中请同学们写下自己的梦想

IMG_0796

素质拓展活动中学生们在唱歌

 

CIMG3339

学生们商量对策

IMG_1269

去学生宿舍交流

CIMG3072

最后一天晚上学生来请教各种问题

IMG_1409

IMG_1431

临行前在办公室跟学校老师合影

IMG_5162

离开前不忘打扫卫生

IMG_1575

集体游览同心文化广场

IMG_2045

总结并与学校领导合影

IMG_1716

支教

计划内的支教活动包括主题班会、代班主任、讲课、年级动员大会、拓展以及辅导晚自习。班会主要是介绍学习经验,怎么报志愿怎么备考等等,我是过来人自然觉得乏善可陈,不过学生们反响还算好,班会结束后也有不少围上去问问题的,看了收上来的调查问卷,大部分班会评价还不错。

代班主任以及辅导自习,我没太多机会去了解,主要是起不了太早,没机会跟着出操。支教队的队员们,大多早起跟学生一起跑操,晚上去自习室盯晚自习,顺便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下晚自习后还要准备第二天的东西,总之他们都承受了很大的劳动强度,实属不易。

队员们之前虽然都有家教的经验,对于对应学科也都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不过都没有在课堂内讲过课的经验。课程有数学、历史、生物、化学,除了化学是高三的复习串讲课,其他都是高二的新课。数学的内容主要是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讲知识的时候学生们跟老师互动的都还好。新课本讲了向量,证明定理比我上学的时候容易得多。很多预习过的学生都能异口同声讲出证明的方法。到了习题课的反应就普遍不是很好了,即便有相当的提示,还是不能顺利的解出,导致了挂黑板的悲剧。对于不同的学生,老师需要学会因材施教。

生物课赶上老师不在,李同学一个人带两个班,原来的任课老师水平不高,加上李同学准备的十分充分,导致学生们都不希望老师回来了。张同学讲的化学课效果也很好,学生们互动十分积极,而且由于坚持跟学生一起跑操以及辅导晚自习,跟学生的关系很融洽,临走的时候收到学生们赠送的集体签名,令人十分欣慰。文科班的学生水平本就低于理科班,再加上历史课大多在下午,尽管任同学做了相当的准备,还是有少部分学生睡觉了。

年级动员大会由三位同学上去发言,讲了自己求学时的经历以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与我不同,师大的学生们大多并非出自知识分子家庭,很多人在考上大学的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讲到动情之处不免声泪俱下,台下的学生们也都为之动容,掌声雷动。介绍大学生活的部分,基于师大的各种社团活动,十分精彩我听得都想复读了。一个小时的班会多次被掌声打断,比某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效果好多了。

拓展活动就是一般那种团队建设的形式,不过学生们都没玩过这些,加之不用上课了,所以一直欢声雷动。不过过程中缺少思考和配合,所有队都没太多进展,好在经过之后的集体反思,都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方案。旁边围观的老师们,倒是赞不绝口,纷纷收集材料准备今后择机实践。

8月19日是穆斯林的开斋节,因此学校在16日就放假了,整个支教活动一共6天。讲课和辅导等活动在自身授课技能提高的同时传播了知识,虽然时间短暂不过也算部分减轻了当地老师的工作压力,很多队员在第一次授课之后都相当激动。班会和动员大会确实给了学生们想当大的激励,很多学生参与后在课间和晚上主动来办公室和宿舍找队员们交流,到了后几天都是一个宿舍一个宿舍集体出动。这些经验和体会很大程度上开阔了学生的眼界,而且当地的老师确实不能给学生们提供这些。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还要激励人奋进,从这个角度上讲支教还是有意义的。

主要的问题是时间太短以及前期对学生的情况缺乏了解。时间短的问题是调查问券上反应的主要问题,如果时间上能从容一些,应该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就谢宇基金而言,如果资助的团队每年能去固定的地方,坚持一段时间应该会有明显的效果。同时,支教活动目前限制在校园内,如果有机会走家串户用亲身经历传播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应该会对解决失学问题有所帮助。

综合上面考虑,本次支教活动还是有很多成效,对支教队员和当地都有一定积极意义,当然也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就我看来,TLF基金给谢宇基金出资还是有必要的,同时按照目前的免费师范生政策,学生们的生活费会由国家发放,所以谢宇基金今后应该会将重点转移到支教活动上来。经过保继光老师推荐,我将就任谢宇基金理事,今后将代表TLF基金各位出资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这期间的其他见闻,如特岗计划、民族地区教育政策以及其他民族扶助政策,很多都有明显的不足之处,不过我也没什么时间去想改进的方法,即便想出了也无力执行,因此这些以后有机会再谈。

同心

先要简单介绍这个地方,同心工商业并不发达,商业需要的诚信还没有深入人心,同心人外出做生意的口碑不好,同时毒品也导致了一些社会问题,具体我不展开解释了。很多欠发达地区都是因为资源匮乏,同心主要是缺水,地下水水质恶劣又咸又苦只能用来冲厕所。全县30多万人大部分是农业人口,其中10万以上的人喝的是从中卫引过来的黄河水,同时缺乏过滤设施,基本上就靠在水窖里沉淀一下,总体上说比较浑浊而且细菌较多。

引黄灌溉区基本上都在地势较低处,这些地方生产生活用水算是能有保证,其他地势较高处,生产生活用水基本靠自行收集,这些地方农业生产基本上是赌博,种子撒下去,下雨了就能收上来够吃几年,如果旱了,连种子都收不回来。同时这些地区地势并不平坦,所以无法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基本上还是靠人畜作业。

政府这些年大力发展生态移民,将很多居住条件恶劣的农民搬迁到一起集中居住,并建立一些公共设施提供服务。但是由于集中居住后每户的耕地会变少等原因,还是有少部分人没有搬走在窑洞里居住。窑洞虽说冬暖夏凉,但是一旦遇上强降雨很可能坍塌。

同时很多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影响同心发展,少数民族生育不受限制且重男轻女的观念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这直接导致女性失学率过高。很多人小学毕业后就辍学,16岁左右就生育下一代,相当部分的人户籍登记混乱,身份证和户口本上信息不符,这导致很多老人无法领取养老保险。

接下来说说同心中学以及当地教育状况,同心中学的整体硬件设施比我想象的好得多,我们住的学生宿舍虽说限制供水供电,但是居住条件还是比北师大的西西楼好一些。学生上课还在坐板凳用旧木桌,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去年安装完成。但是老师办公室很少有电脑,而且当地的老师对于多媒体教学还不是很熟悉。支教队的同学们将所有ppt都留下且做了相当的讲解指导,不过后效难测。

学校里三分之一的老师属于特岗计划招来,没有保险只发工资。“特岗计划”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简称。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按照教科室主任马士科老师的话说,这些老师三年期满后能不能留下不好说,学校主要还是靠中年骨干教师支撑。副校长以下的老师全部都要上课并当班主任,马老师和教务处杨老师也都各教两个班当一个班的班主任。每天早上6点起床带学生出早操,晚上10点多下晚自习后再下班回家。值得一提的是马老师的家在银川,自己一个人在同心工作,夫人每月过来看他。

学生大多家不在县城,基本上都住校,汉族学生较少,正值斋月中午食堂吃饭的人不多,而且中午还有2个小时午休,让学生恢复一下体力。同心县的成绩较好的学生高中都考到银川或者吴忠去念书了,留在同心中学的学生们基础大多较为薄弱,很多问题老师给了提示还不能举一反三,当然大部分同学都十分努力,每天晚上都有人来找支教队问问题学习上生活上的都有。

总结一下就是水资源匮乏,经济依靠农业且并不发达,少数民族生育不受限制,同时部分人思想落后并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导致失学儿童很多。同心中学师资并不充实,年轻教师基础薄弱经验欠缺,很多教学水平还不如没毕业的支教队员,骨干教师工作强度很大。学生大多来自县城周边,支教队长张秀莲同学毕业自同心中学,她家离学校3小时路程。部分学生很多家境不好,帮助贫困学生是校支部白书记的一向主要工作。虽然同心中学是该县最好的高中,但是大多数学生中考成绩并不优秀。不过,大多数学生渴望知识,学习努力。

2012年8月12日

8月12日早上跟随化学组肖老师到同心山区见识真正的同心。由于缺水同心无法发展工业,城外的农村居民基本都是回族,刚出城还是一片引黄灌溉区,以玉米田和荞麦田为主,看上去十分富饶。

image

image

image

主要的经济作物是枸杞,晒干当成药材或者酿酒能卖的不错。枸杞耐旱,一周就能成熟一次。

image

大规模的枸杞种植户会雇佣周围的其他农户帮忙采摘,每斤八毛钱。对于在家放暑假的中小学生来说,这是份不错的工作。

image

窑洞的环境比较恶劣,大量降雨后容易发生坍塌。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将居住条件恶劣还在住窑洞的农民搬到砖房。

image

农地大多在山坡上,人均面积不少,但是无法大规模机械化作业。

image

农业完全是靠天吃饭,用肖老师的话说种地就是赌博,撒下一把种子,下雨就收,不下雨连种子都收不回来。这位留守老人的儿子在外打工,家里有两口牲口,算是不错,更值得祝贺的是孙子考上了大学。

image

少数几户没有移民安置的家庭。老马身有残疾,中间的孩子父母双亡,被他收养管他叫姑父。

image

老马家的种的荞麦,今年雨水好长势喜人,令人欣慰。

image

马维生14岁小学毕业后辍学,没有移民安置,目前还在住窑洞。

image

先发这么多,今后再总结。

2012年8月11日

早上六点便是早操,早操之后是升旗仪式同心中学领导对支教团进行了隆重的介绍,令人望而生畏的那种,我被介绍称老师,听上去很不适应。然后我方队长介绍了北师大以及谢宇基金,以及本次支教活动的口号:木铎金声传遍塞上江南,百年师大心系回族之乡。我已然老了,不能为之动容。

第一天的支教活动以励志型班会为主,目的是让各位队友现身说法激励高中生们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各位队友之前都没上过讲台,这算是第一次,即便是准备了一整天,临场发挥还都不免紧张,当然作为一堂课也没讲过的老校友,我没什么发言权。班会颇有成效,当晚就有学生来找我们谈心。

当晚简要游览的同心县城,不是行程简要而是县城比较简要。30万人口的小县,以农业为主,县城恐怕还没有北京一个街道人多,街面上没什么人活动,正值斋月,穆斯林为了保存体力减少了户外活动。之后全员开会总结了一天工作中的得失。

2012年8月10日

T277次列车从北京到银川用了13个小时,其实路途并不遥远,海拔一直在升高,我眼睁睁看着食品包装袋慢慢肿胀。路上的景色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到处都是绿色,瓜田麦田玉米田,从灵武到银川遇上都是引黄灌溉区,万里黄河富宁夏。

银川火车站刚刚翻修,窗户都是尖顶的伊斯兰风格,同行人员增加到5人。银川的天空并不很蓝,空气质量一般,下火车后没有鼻子立刻通气的那种焕然一新的感觉,说实话令我想起北京。

要转坐汽车才能到目的地,长途车站在银川城的另一端,正好借机坐车游览了银川。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500多万人口,银川市大概有150万人,正值上班高峰,没什么立交桥交通也很顺畅。新盖的小区没太多,路上路过比较好的建筑都是中小学。

目的地同心县离银川200多公里,路途崎岖,快客开了3个多小时,高速两侧是《白杨礼赞》里描写的那种挺拔向上的白杨树,更远处风力发电机悠悠地转动,食品包装袋进一步膨胀,发出扭曲的声音,这一切引领者我从河套平原走进黄土高原深处。

到达同心中学已经是下午,虽然是当地最好的中学,学校整体设施也比银川的学校相差不少。同心中学领导对支教团十分欢迎,晚餐期间对同心县和学校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同心县同心中学的整体教育水平比较落后,大多老师毕业于宁夏大学,而且招收的学生都是中考经过层层选拔之后所剩下的学生,学生整体水平不高。由于同心县是回族聚居之地,民族风俗相当浓厚,致使很多家长忽略了学生的学习。

这次谢宇基金支教团的主要活动占5天,内容包括,主题班会、授课、动员大会三部分,将在到达第二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