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2016年以来,几乎每个周末只要空气质量允许,都去公园跑一下,目前成绩已经比刚开始时提高不少,端午节没有外出,连续三天每天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5公里,体能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算是有所收获。

5月底自驾出行,去了蔚县和涞源,从北京出发一路沿着阜石路来到门头沟城区,阜石路一路高架,南侧可以看到首钢的老厂区,甚是恢弘,有机会打算去参观一下。从门头沟上109国道,一路蜿蜒曲折,路况倒是比几年前和周总一起走的时候好多了。沿途的景点都关门的关门,荒芜的荒芜,一路上有些无聊。一路开到北京和河北分界的垭口,停车拍照,可惜空气质量不好。而后顺着109国道盘山而下,到了平缓处忽然多了很多大车,一路超来超去十分痛苦,择小路前往小五台山,可惜又不开门。

当时是下午两点左右,按计划去涞源为时过早,遂改变计划前往茶山,茶山村是河北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一路上地形奇特,各种岩洞,山石层层叠叠,有人烟的村庄墙壁上还留着各种禁毒标语,回家后研究了一下,这里原来有种植罂粟的历史。

开到山顶大概用了1个小时,山上风势不小,风力发电机连绵不绝,野花开了一些,但也不很茂盛。本是想驾车沿着山脊穿行到涞源,后来作罢,事后看了看地图,觉得确实应该放弃,穿行的路途太曲折了。

下山已是傍晚,112国道修路,绕回蔚县走高速,蔚县的晚霞伴着雾霾看上去十分离奇,记忆犹新。开始时一路上没什么车,休息区都没有工作人员,一路往南,穿过几个隧道之后大车开始多了起来,想是因为国道不能走只好也走高速。到了来源已经是晚上20点多,好在大众点评竟然能用,吃了一顿奇异的黑豆腐之后去酒店入住。

住宿条件尚可,涞源已经打算依靠白石山发展旅游业。第二天前往白石山,整体还在不断开发中,还不太对得起4A景区的资质,盘山路开上去就花了将近30分钟,一路上山势险峻,大开眼界。山上的其他游客大多直奔玻璃栈道而去,我们则以登顶为目标。大约一个小时登顶,山顶风很大,有一块石碑写有太行之首,回家查了查,白石山确实属于太行山一脉,不过还没有小五台山高。下山后一路下坡开回北京,路过了易县和涞水,也有不少景点,有机会争取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