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终于下起了大雨,电闪雷鸣,一扫多日来的燥热,难得有个假期,能闲下来思考很多问题,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列举了很多争取一一完成。早晨起来收到金仙人捐的善款,才想起据上次给学校发信索要资料已经过去多日。正要发短信询问,便接到顺丰的电话,说资料已送到。每当身心俱疲的时候,想到自己还是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总能略微宽心。

还像几年前一样,抽空了解一下时事,却已无暇发表评论,满腔热血似乎变成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漠然。只能着力照顾好家人,努力工作,坚持并持续改善公益事业,其他实在是难以一一顾及。傍晚骑车去公园跑步,身边飞驰这收废品的三轮车,骑车人带着满载而归的喜悦,毫不顾忌交通安全,我又一次对这座居住三十多年的城市感到陌生,无序扩大的北京确实带来了很多机会,然而很多人只顾谋生,并不关系如何可持续的发展。

很久没有练字,今天抽空练了一张,这是多少年前下决心改进的三件事之一,其余两件是引体向上和三分球。当年,练字的成果没有其他喜人,如今搬家之后,物质条件和和时间都不充裕,其他两件无法得到保证。倒是练字显得易于实践了。就目前来说,拿笔姿势已经得到矫正,慢慢写的话也比以前好看得多,然而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偶尔写起来也经常提笔忘字,考虑要不要再重学一下五笔输入法,有效克制提笔忘字。

好久没有整块的时间去玩游戏了,一直也没下决心买暗黑3的资料片,甚至有人白送我,我也没要。书看了不少,只有《王安石传》算是收获,其余翻译过来的国外教科书实在是看不进去。时间宝贵,不能用在看这类书籍上了,从上周开始计划每周结束之后检查一下时间利用的情况,每两周总结一次。现在发现记忆力堪忧,真到了两周之后未必能想起来之前在干吗了,也有可能是确实没什么提高,想到这些就犹如暗风吹雨入寒窗般失落。

2014年5月13日

周末在森林公园跑完五公里的一整圈,加上来回路上一共跑了将近十公里。除了工作,健身算是这半年坚持地比较好的一件事情,以森林公园和健身房跑步为主,偶尔也打打篮球,还曾经练过普拉提与核心力量。这一年来晚饭的时间和量一直没什么定数,全靠坚持运动,这对保持提醒和健康是卓有成效的。

虽说上周一直阴天,但是空气质量尚可,周末雨后加上今天又算是连续好了两天,实在是值得大书特书。工作上越来越凌乱,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流程上也没有合理规划,效率低下,短期内还没什么改进的可能,需要加强时间管理和流程规划了。

公益事业还是稳步发展,至少资金投入上还说得过去,其他方面还有待探索提高,之前资助过的很多同学报送了研究生,令我十分欣慰。同学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学习,从没面对过他们所面对的环境,不知道在那种情况下我是否也能有如此斗志。

接下来要忙碌直到世界杯之后,攒几天调休争取跟家人出去玩一圈,还就是想带队出去支教,当然也得看目的地是哪里。

2014年劳动节

以辛勤劳动为荣,劳动者的节日又一次到来,这次多的没什么负担和牵挂,尤其是公益事业,该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好,只等待结果即可。五月一日晚上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雷雨过后开车去故宫。已是深夜没想到过了东华门竟然还交通管制,车开不到故宫门口,下车走了几步,看着波光粼粼的护城河也算欣慰。

之后去后海,各种酒吧,灯红酒绿人声鼎沸,各种看上去跟我不在一个世界的人,癫狂地活在他们的世界里,或者可能他们清醒之后能意识到其实那个随意放纵的世界并不存在。说实话,我看不到他们活着的意义,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

今天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人没有想象中的多,从建筑的角度上讲,确实气势恢宏,展厅与展品确实比原来多了很多。所谓“复兴之路”不过是把之前历史革命博物馆的展品重新组织拜访一下,都是历史书里那些耳熟能详的唯物史观,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值得一提的是,还是有一张有周永康的照片。

古代瓷器和古代玉器琳琅满目,明清家具展也是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各式各样五花八门。古代佛造像展览展品不多,想来是真正的佛像都在石窟们的山上洞里,没法搬过来。青铜器和古币展没来得及参观,争取春节前后找个人少的时候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