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国庆期间出游,第一个问题就是买火车票,等了多天才靠候补买了三张票,对于重大节假日期间买火车票积累了不少经验,鉴于本次行程略有苦涩,这经验怕是称为教训,以后用不上了。9月30日一早出发,第一站是太原,城市建设还是挺不错的市区高层住宅居多,吃的相对油腻一些。

山西省博物馆算是很不错,很有条理,陶器、石器、玉器这些并不是重点,比较有特色的是讲晋国历史的展厅,依托文物从唐叔虞到三家分晋,波澜起伏,毕竟晋国曾是春秋一霸。此外还有个晋商文化的展厅,晋商的足迹遍布海棠秋叶图。佛教文化和古建筑是山西的特色,博物馆里多有介绍,后面的行程也以此方面为主展开。

下午回酒店后又带孩子骑车到汾河岸边,这里有专门的骑行道路,很多人在上面骑行锻炼,孩子可算是长大了,耐受力比以前强了很多,我们两人骑车游览了太原的部分城区,买了糖炒栗子在公园里边玩边吃,就像在北京一样自在。

第二天去晋祠,北京以外的景区虽然也有预约购票的机制,但是并不限制人数,这对我们后来的行程造成了很大影响。晋祠附近停车十分困难,停完车后花了30多分钟才走进所谓晋祠公园,走到主景区门口已经是中午了,而且还在排队限流进入,很久没见过这么多人聚集了。晋祠内知名的景点都踩了一遍,人太多照相都困难。

之后是去天龙山石窟,车开到中途停车场,然后坐摆渡车上去,去的时候大家还都兴致勃勃给网红桥拍照,回来的时候因为游客太多摆渡车没电,很多人差点困在山上,不堪回首的经历就不在这里展开了。天龙山蜿蜒起伏,山上的石窟因为历史原因大多佛像都已流失,没流失的都用红布盖住了,不知道这是什么讲究。下山开上车已经8点了,只能临时改行程住到长治。

长治看上去还是比较发达的,并且后来才知道长治周边景点很多,等今后有机会再来吧。第三天10月2日,从长治一路开往洛阳,中间路过了神农山,算是个值得来的景区。当天阴雨霏霏,果断把车停到了白马寺附近的位置,由于堵车走过去的时间跟从停车地点开过去的时间差不多,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以后简历的第一座官办寺院,里面还有各国佛殿,算是一个国际化水平很高的寺院。人多确实影响了游览,下雨也拍不出很照片,终究算是来过了吧。

国庆期间洛阳的酒店都很贵,我们住在郊区的温泉酒店也是价格不菲,当晚孩子第一次体会了温泉,乐此不疲。第二天去龙门石窟,人多到令人崩溃,停车在将近2公里之外,进景区又是几波限流,各个重要的窟和佛像门口都是行动迟缓排队严重。主要精力放在了游览在对岸东山石窟,另外在对岸看大佛也算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洛阳市区倒是比较繁华就餐的地方很多,餐饮质量尚可,午餐后驱车前往临汾。

到了临汾,当晚已是人困马乏,累到有人都不想去吃饭了,孩子到还好一路半睡半醒,晚饭期间也很欢实,只是到了夜里孩子开始发烧,只好取消了原计划去壶口瀑布的行程,从临汾慢慢往太原开车返回。先是参观了双林寺和最后参观的镇国寺一样,都是保存非常好的古寺,里面各种年代久远的佛像神像,这次算是一次性看够了,再来山西也是要以自然景观游览为主了。中间去了平遥古城,一股南锣鼓巷的味道,各种小吃和小商品,当下流行的是旅游拍照,洛阳是纯汉服为主,平遥主打晋商少奶奶风。

总体上看洛阳、太原这些城市已经足够发达,环境都很好,交通和其他基础设施也都很便利。唯一需要反思的就是如何带着不好好吃饭的孩子一起旅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