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一方面摩尔定律失效,计算机性能的增长比以前慢了许多,信息化带来的效率提升逐年减少,另一方面国际局势在局部动荡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进而提升了各种原材料的成本,两者叠加导致经济增长日趋艰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2%;其中,吃类商品增长16.1%,穿类商品增长3.5%,用类商品增长5.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比起很多线下交付的行业,目前工作所在的行业还有微弱的增长,经历了降薪和上班地点搬远,日子过的越发艰难。并不是没有能力提升现在的生产效率和产出,自身工作动力不足以及公司管理上较为混乱,导致也发挥不出什么作用。业内其他机会不多,姑且观望吧。

国内第一波新冠感染已经过去,家里老人多少还是受到了影响。我预判到政策快速转向,做了准备买了药,身边的家人总体都平安。及时打了第四针,并劝导父母也去打了第四针,都测出了抗体,最终我和父母都没感染,算是躲过了这一波。国产疫苗也是有用的,mRNA非必须,我把自己12月前后的核酸阴性记录全部截图,几次想法朋友圈感慨都忍住了。如果拉长大面积感染的周期,期间多加推广疫苗接种,肯定会降低感染数量,减少医疗资源挤兑。也听到医疗行业的朋友说,接到过政府部门的电话调研相关治疗医疗设备的产能,但是鉴于事情的敏感程度,对方也不干敢通知企业提前生产,企业也不敢接到这个电话就备料备货。总之,不好妄言说是有序还是无序。但愿人能从过去的事情中,总结经验成长提升吧。

又是新的一年,工作上周边资源不足,身体状态和智力水平没什么退化,甚至还在稳步提升,然而难有什么明确的目标,这比起10年前来说变化很大,只能保证尽职尽责以及加强学习吧。另外,希望能多打篮球以及进一步提升跑步成绩,如果能教会孩子游泳那就更好了。

1月19日-23日在福建游览,先是一早飞机飞到福州长乐机场,在当地租车先去平潭岛。游览了岛上两个海滩,之后去了仙人井景区,当晚住在莆田秀屿区,1月20日在湄洲岛游览了一天,当晚入住泉州。1月21日是大年三十,在泉州游览。1月22日上午出发去福州,当天下午和1月23日白天都在福州,晚上返回北京。

落地后第一顿饭是在当地街巷上吃的卤面,至今记忆犹新,是本次旅行吃的最好的一次。去平潭的公铁两用桥甚是雄伟,与此同时过桥费也不便宜。第一个景区是长江澳海滩,海风很大,附近风电机延绵不绝,沙滩上面布满了贝壳,孩子满载而归。之后是一个可以抓寄居蟹海滩,小水桶发挥了作用,抓了不少。仙人井是一个在各种海蚀作用下形成的巨大天然海蚀竖井,连孩子都觉得大开眼界。之后在莆田秀屿区吃了闽南菜,比较正宗,只是赶上当地人在摆寿宴,饭店服务不太周到。

湄洲岛是传说中妈祖羽化升天的地方,妈祖文化的胜地,岛上的妈祖祖庙是最早的妈祖庙建于宋代,之后多次扩建,妈祖祖庙景区各种亭台楼阁,香火都很旺盛。岛上最南端是鹅尾神石公园,由风化和海蚀的各种岩石组成,造型奇特。

本次旅游几点值得优化地方:1提早定行程租车,2儿童不好好吃饭很难办,3春节期间景区可能不开门,4春节期间饭店营业的很少。在泉州深受3和4的影响,第一天晚上去了很多饭馆都是排队或者严重排队,只能路边店就餐面线糊,第二天早餐之后去了开元寺,再然后计划去的几个博物馆都是关门状态了,甚至连清真寺都关门了。旁边的关帝庙倒是香火旺盛,也见识了一下泉州人奇特的上香方式——将食物放到供桌上,祭拜后再取走。之后,租了共享电动车,孩子第一次坐很开心,下午只得去清源山景区,好在景区还不错,可以开车进入,傍晚时分就连万达广场和必胜客都不营业了,最终只能在酒店吃外卖。当地虽说是禁放烟花,实际落实效果不显著,晚上再次利用共享单车带孩子出去看烟花,孩子又想看又怕吵十分纠结。

第二天一早赶上下雨,在洛阳桥没太多游览时间,只能看个大概,引一段维基百科如下:洛阳桥是中国境内第一座跨海石桥,有“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之誉。该石桥始建于北宋皇祐五年,嘉祐三年时任泉州知州的蔡襄开始主持造桥,通过筏型基础和种蛎固基解决了包括铺桥面、建桥墩在内的多个难题。

到了福州后午餐尚可,总算又吃到一顿正经的当地饭菜,福建省博物馆内容较为空洞,之后到了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是清代官僚中最受当今价值观认可的,看到了各位领导人的题词。南方人普遍烟瘾很大,林则徐纪念馆里竟然还有人抽烟。当天已经比较疲惫了,草草穿过三坊七巷后打车回酒店。

第二天先去了闽江的公园,人很少,也算是带孩子见到了大江大河。之后去西禅寺,虽然要20元门票,但是香火还是很旺盛,福建人真爱烧香啊。寺内的建筑都几经修缮,华丽庄严,罗汉堂上视野开阔。之后再去了三坊七巷,走街串巷游览了一番,进了很多博物馆,也算是了解了福建海运部分的历史。当晚飞机回到北京,远机位摆渡车气温非常寒冷,打车困难,机场大巴到了市区才打到车,以后一定提前预约,留了个教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