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至8月2日 塞罕坝 乌兰布统 承德

第一次自驾出游,来回一共1100公里,京承高速到承德,然后承围高速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然后下高速走县道到塞罕坝森林公园。出发当天北京下了雨,交通不便,绕来绕去才上了京承高速,之后便一路畅通。依靠定速巡航,就连没怎么开过高速的队友,都能比较放松地驾驶,到达北京界内最后一个休息区之后,稍事休息并换驾,之后便一路驶向承德。

路上海拔一直在升高,耳朵不时的有一些反应。携带的食物包装袋都纷纷鼓起来。承德也算是依山傍水,一条滦河从中穿过,天气依旧是阴天,所以没有拨云见日般的舒心。下了高速车也不多,一路开到预计吃饭的饭店,吃的是鹿肉,不算太耳目一新,一半桌被订了出去,算是幸亏到得早,感觉承德人民消费能力还是可以的,对吃也比较重视。

饭后立刻赶往塞罕坝,承围高速修的挺好不知道为什么限速才80公里每小时,也许是因为在山区吧。下了高速后还有好长一段路途,算是县级公路吧,路况一般,速度就开不起来了,周围景色倒还好,路过了不少名字十分独特的乡镇,至今记忆犹新,哈里哈、大唤起什么的,名字读起来总觉得特别来劲。塞罕坝门票每人130元,三日内可以随意进出,算是比较有良心了。

公园门口离住地也有距离,海拔一路上都在增高,路两旁的树林都被围了起来,整个围场地区在清朝的时候是原始森林,从康熙开始大规模伐木,到1960年代重新人工机械化种林,变成了北半球最大的机械林场。说实话要不是每天游玩结束上网搜索各种知识,真想不到这一片片浩瀚的林子竟然是机械种植的。又是一个小时才开到住宿区,已然疲惫了。洗洗后出来吃饭,吃得相当糟糕。后来发现其实我们住的酒店吃得还算好。太阳落山之后,周围一下子就暗了下来,没有路灯,开着车到处流窜,没什么成果,旋即速速睡去,期待第二天的游玩。

第二天一早起来用了早餐,在这种地方已经算是不错的早餐了。之后出发去滦河源头,那里已经是熙熙攘攘,整个这一带的景点,都大同小异,依靠某些自然地湿地或是河流而建,辅以娱乐设施、骑马、射击、滑索、划船、山地卡丁车等,旅游纪念品也差不多少,提前总结一下就是,自然景观很好,其他旅游及娱乐设施太乏味。我夫妇二人基本上什么都没参加,只是看了沿途景观。

之后前往神龙潭,一路上已经没有那么多车,景色也怡人,我们几次停车拍照。神龙潭倒是比滦河源头清澈,可惜离住地不近,要不然排个日出日落应该是理想的场所。之后一路开往红松洼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一片广袤的草原保护区,各种植物纷繁复杂。山脊上布满了风电设施,连绵不绝,乍看可能有些破坏原有景观。但是毕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能把清洁能源利用起来总算是不错了。

开到山顶已经都是碎石路,各种拍照合影,虽说是太阳晒着很热,但是看到各种不认识的花花草草,还是忽然间精力旺盛了一下。这里相比之后的百花坡那是强了不少,正式用餐已经算是奢求,随便吃了干粮又开回滦河源头,这一路看到不少牛羊,相当原生态,味儿也很大。

滦河源头往北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克什克腾旗,所谓世界地质公园门票不便宜,一人120,而且只限一天,进去以后是一段颠簸路,相当残忍,然后便是红山军马场,这地方属于乌兰布统乡,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大、小红山,红山军马场由此而得名。这里有所谓的欧式草原,天高云淡,很多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

路修的都不错,我们屡屡下车照相,还徒步走近某个水泡子拍照,实在是一段不错的回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草原上植被已经不是十分丰满,一旦过度放牧估计立刻会沙漠化。再驱车返回塞罕坝的住地,已经是下午,有些疲惫,稍事休息后用餐,还算是不错,之后去七星湖。这算是一大片湿地,不过人工雕琢相当明显,候鸟倒是有一些,不过还不如之前的水泡子里多,傍晚时分蚊虫肆虐,实在是不宜久留。

回去之后又是一次伟大的壮举,晚上九点之后,一片漆黑,我们说走就走,开到一个小湖边上看星星。到底是空气清澈,光污染也不存在,很久没看到如此透亮的夜空了。心满意足回到住所,呼呼倒下,第二天一早退房,准备返回承德。

回城途中路过月亮湖,也许是走过了太多地方,感觉上已经很一般了,一早游人还是很多,停车都是问题。围着湖简单走了走,便驱车出门。明显比来的时候开得快得多,感觉这几天一直跑这种乡间小路,驾驶技术提高了不少。继续走县道到承围高速,一路上旅游车已经是越来越多,不过我还是认为这种景点还是自驾游比较方便,想去哪里去哪里,想停车就停车,能有不错的收获。

回承德路上换驾两次,车依旧不多,偶尔也忍受不了80公里每小时的限制,适度奔放了一下。到了承德已经是下午,参观了外八庙之中的普宁寺,票价80一位。普宁寺依山而建,所有殿堂挨个增高,都探访一边也是不易,站在最高点的塔上,可以看到对面的棒槌山。寺内香火很旺,看了一下相关介绍,每年都会有重大佛事活动。查了一下才知道,普宁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佛事活动场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普宁寺的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世界上最大木雕佛像,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想来这一年虽然没怎么出游,但是去的也都是5A级景区。

承德的住所相当一般,不过还好在市中心,交通方便,边上就是滦河,往北走一点就是避暑山庄。一路劳顿,晚饭是唯一的寄托,涮羊肉吃的不错,也许是因为饿了,感觉在北京也少能吃到这么好的。饭后在滦河边上稍作游览,回到住所看了个不堪回首的电影《私人订制》。

周六是本次出游的最后一天,按计划去参观避暑山庄,门票120一个人,话说故宫是皇帝正经待的地方,也就60每人,真是出了北京所有景点都贵不少啊,北京还不乏清华、北大、森林公园这样的免费景点。避暑山庄整体上应该面积与颐和园相仿,也是有山有水的地方。毕竟乾隆皇帝留下了不少故事,所以还是有些看头。比较著名的就是文津阁,山石嶙峋独具匠心。其他基本上跟颐和园类似,也是围着湖边而建,各种亭台楼阁。 值得一提的是刚入园便是大批群众在跳广场舞,想想森林公园里也是如此,这真是无处不在啊。

午饭吃了羊杂汤,相当正宗,至少好过武圣羊杂割的,后一路返京。离北京越近路途越是难走,想想又要回到之前的生活节奏,又不禁感叹了起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