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

先要简单介绍这个地方,同心工商业并不发达,商业需要的诚信还没有深入人心,同心人外出做生意的口碑不好,同时毒品也导致了一些社会问题,具体我不展开解释了。很多欠发达地区都是因为资源匮乏,同心主要是缺水,地下水水质恶劣又咸又苦只能用来冲厕所。全县30多万人大部分是农业人口,其中10万以上的人喝的是从中卫引过来的黄河水,同时缺乏过滤设施,基本上就靠在水窖里沉淀一下,总体上说比较浑浊而且细菌较多。

引黄灌溉区基本上都在地势较低处,这些地方生产生活用水算是能有保证,其他地势较高处,生产生活用水基本靠自行收集,这些地方农业生产基本上是赌博,种子撒下去,下雨了就能收上来够吃几年,如果旱了,连种子都收不回来。同时这些地区地势并不平坦,所以无法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基本上还是靠人畜作业。

政府这些年大力发展生态移民,将很多居住条件恶劣的农民搬迁到一起集中居住,并建立一些公共设施提供服务。但是由于集中居住后每户的耕地会变少等原因,还是有少部分人没有搬走在窑洞里居住。窑洞虽说冬暖夏凉,但是一旦遇上强降雨很可能坍塌。

同时很多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影响同心发展,少数民族生育不受限制且重男轻女的观念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这直接导致女性失学率过高。很多人小学毕业后就辍学,16岁左右就生育下一代,相当部分的人户籍登记混乱,身份证和户口本上信息不符,这导致很多老人无法领取养老保险。

接下来说说同心中学以及当地教育状况,同心中学的整体硬件设施比我想象的好得多,我们住的学生宿舍虽说限制供水供电,但是居住条件还是比北师大的西西楼好一些。学生上课还在坐板凳用旧木桌,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去年安装完成。但是老师办公室很少有电脑,而且当地的老师对于多媒体教学还不是很熟悉。支教队的同学们将所有ppt都留下且做了相当的讲解指导,不过后效难测。

学校里三分之一的老师属于特岗计划招来,没有保险只发工资。“特岗计划”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简称。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按照教科室主任马士科老师的话说,这些老师三年期满后能不能留下不好说,学校主要还是靠中年骨干教师支撑。副校长以下的老师全部都要上课并当班主任,马老师和教务处杨老师也都各教两个班当一个班的班主任。每天早上6点起床带学生出早操,晚上10点多下晚自习后再下班回家。值得一提的是马老师的家在银川,自己一个人在同心工作,夫人每月过来看他。

学生大多家不在县城,基本上都住校,汉族学生较少,正值斋月中午食堂吃饭的人不多,而且中午还有2个小时午休,让学生恢复一下体力。同心县的成绩较好的学生高中都考到银川或者吴忠去念书了,留在同心中学的学生们基础大多较为薄弱,很多问题老师给了提示还不能举一反三,当然大部分同学都十分努力,每天晚上都有人来找支教队问问题学习上生活上的都有。

总结一下就是水资源匮乏,经济依靠农业且并不发达,少数民族生育不受限制,同时部分人思想落后并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导致失学儿童很多。同心中学师资并不充实,年轻教师基础薄弱经验欠缺,很多教学水平还不如没毕业的支教队员,骨干教师工作强度很大。学生大多来自县城周边,支教队长张秀莲同学毕业自同心中学,她家离学校3小时路程。部分学生很多家境不好,帮助贫困学生是校支部白书记的一向主要工作。虽然同心中学是该县最好的高中,但是大多数学生中考成绩并不优秀。不过,大多数学生渴望知识,学习努力。

One thought on “同心

  1. 说句实话 我实在TLF论坛看到这博客的链接的;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为什么呢
    首先我也是免费师范生,不过不是自己一直想去的北师大的免费师范生;
    其二我也是回族,我知道这个民族遭受的苦难;说实话你们如果去过西海固的某些地区你就知道 人类(回族)抵御恶劣自然条件的能力是多么的强大了;
    第三我去年实习的地方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里应该是我国回民密度最高的一个县,在那里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在中国的教育资源的分布的不均衡 ;和基层教育建设的薄弱;真的很希望你们北师大的免费师范生能够顶起一面大旗来;虽然这个社会对于免费师范政策有很多的误解;
    加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