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6月24日至7月1日 西雅图 阿拉斯加

6月24日一早去机场,达美航空上座率很高,完全可以用777机型却不知道为什么用一排7个座位的767,国外航司的飞机如同外国人的汽车一样,都是不用座套的。我一时好奇竭力回忆当年坐日航飞机有没有座套,然后力不从心。10多个小时给了好几顿饭,脑满肠肥,到西雅图时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同行的中老年人行动迟缓,我紧走几步赶在前面,要不估计要等很久。交出入境卡之后,美国海关官员简单问了几句,无关痛痒,便入了关。

在机场和家人会合,关老师的朋友将我们送到市区,稍作整顿以后便出来游览西雅图市容。西雅图市区高楼林立,街道并不宽基本都是单行,地理位置比北京偏北,我们前后在西雅图呆了3天,天空云量很少,天气都很热,据当地人说很久没这么热了。先是前往Pike Market,算是当地著名的景点,第一家星巴克开在此处。正赶上周末,市场里面人头攒动,有一种回到北京的感觉,其实整个西雅图不过不到三百万人,北京已经是全世界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区了。市场里什么都有,纪念品、肉类、海鲜、花卉等等,还有很多餐饮业,美国的餐饮业基本上下午是不歇业的,即便在阿拉斯加也是这样。在市场用餐后返回住所休息,下午去参观Chihuly Garden and Glass,各种彩色玻璃做成的艺术品,非常奇幻,创造力令人赞叹。

第二天一早起来前往Union湖边,家人的朋友姜教授请我们吃饭。吃到了帝王蟹腿,不过外国人习惯用海鲜占黄油吃,实在是不能接受,西方国家我也去过几个了,美国人的饮食可以说是热量比较高的,跟荷兰法国比起来美国人更加厚重。之后教授又带我们乘游船游览了华盛顿湖周边。水路上有游艇、汽艇、皮划艇、甚至还有少量游泳的人,各种相向而行,竟然没出事,也算是奇迹。路过了华盛顿大学,这些年依靠微软、亚马逊等企业的捐款,学校发展很快,另外还路过一段浮桥,上面的路是世界上最长的浮桥路。另外还听教授说,湖边很多在建的办公楼都是亚马逊的,可见互联网企业发展之快,至于微软,好像是在另外的地方。

当晚飞往安克雷奇,阿拉斯加旅游的集散地,也是国际航空业的一个物流中心。下飞机时已经是晚上23点左右天还没黑,住的地方离机场不远,当然机场其实也不大。店内有各种鹿角熊皮做装饰,足见阿拉斯加人民热爱狩猎。阿拉斯加的旅游线路很多,有什么极地特快、极光之旅等等,安克雷奇周围有都是国家公园,我们选择的是较为稳妥的线路,去南部看冰川。第二天一早前往机场租车,然后往南开,路上路过BestBuy买了降噪耳机,安克雷奇是免消费税的。

阿拉斯加是美国面积最大的州,人口只有70多万其中40%在安克雷奇,所以开出安克雷奇之后就没见到什么高楼和人烟,一路上来来往往的车很多,各种皮卡拉着游艇,以及房车,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充满了野性和冒险精神,不像我们只是来走走看看就好。一路没有收费站,不过路况也相当堪忧,胎噪很大,路边上就是海,也可以说是太平洋,不过看上去没有在日本看到的清澈,路两边都是高山,山上基本都是原始植被,也有不少阔叶林,枝繁叶茂。

我们游览的地方是Kenai半岛,以及Kenai山国家公园,住地是在半岛中部的Cooper Landing,入住后开车一路向西,路上很有多登山路径的指示牌,一直开到Kenai,这里应该是半道上人口最多地方,还有个机场每天有航班飞往安克雷奇等处。临近海边就开始下雨,能见度也不是很好,总之在阿拉斯加这么多天,也没有看到阳光和沙滩,估计的去别的地方看了。跟随者Yelp的指引找到了一家当地著名的墨西哥饭餐厅,真的是一家人开的,能从那么老远过来阿拉斯加开餐厅,对餐饮业一定是真爱。

第二天一早前往Kenai山国家公园,看冰川,公园不但免费,而且还有免费的向导。走着走着便开始下雨,当晚回住处研究了地形,其实Cooper Landing在大山中间,公园在南部沿海,来自南方的暖空气向北预冷便开始下雨。向导是一位70岁左右的老者,热爱登山,从佛罗里达来到这里当志愿者,为了让熊远离我们,一路上边说边唱,美国国家公园的运行组织,还是非常好的。大概用了不到两个小时,走到了一处高山草甸,算是此行的终点,也是我们离冰川最近的观测点。雨已经不小,气温也比较冷,合影留念后便下山。向导给我们讲解了各种地质、气候等知识,比中国的“三分相像,七分想象”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下山后跟向导Fineman合影留念后,前往Seward,Seward的名字应该是来自于从俄国购买阿拉斯加的美国国务卿。本来如果天气好还计划坐船出海看看海上冰川,怎奈风雨交加,只游览了Seward的水族馆。海豹是一种非常可爱的动物,在水中游来游去,令人羡慕。另外水族馆还有一些开放的区域,可以亲手摸海星、海葵等生物,以前总是在各种商店见到死的,这次终于摸到活的了。离开水族馆后去了当地超市,只有两千多人的小镇上超市里商品也是琳琅满目,确实还是比较发达的。

接下来一天仍旧是徒步为主,先是沿着Russian Rvier去看瀑布,行程大约1个多小时。一路上人来人往,本来听说阿拉斯加的熊很多,我们来之前还想了各种对策,看这游人的密度,基本上都是白准备了。瀑布很小,不过各种回流的三文鱼在下面逆流向上游动,时不时跳出水面,黑压压一片,相当壮观。下午驱车在Skilak湖畔游览,见识到了典型的阿拉斯加式湖光山色,高山上的雪水融化汇成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湖,之后湖水缓缓流入大海。很多人在湖边安营扎寨,在这附近的皮卡和房车比普通轿车多多了。

第二天一早启程返回安克雷奇,本想再找机会看看冰川,怎奈有事风雨交加,回到安克雷奇市区已经是下午,用餐后参观了博物馆。阿拉斯加历史不过尔尔,毕竟整个美国立国也没那么长,倒是极地附近人的生活用品非常吸引人,用动物肠子做的防水服,各种动物皮毛做的防寒服,以及雪地交通工具。之后找地方吃了晚餐并加油,美国的油价还是比中国要便宜一些,整体收入水平也比中国高很多,也怪不得他们大量的大排量汽车横行。捷蓝航空晚点了3个小时,登机时天都快亮了。

最后一天多在西雅图的时光主要是参观购物,到西雅图之后,先是参观了波音的工厂。波音算是西雅图地区比较大的雇主,工厂占地面积很大,很多车间,参观了三个,分别是747、767、777的组装车间。工业企业生产跟互联网企业比起来兼职不在一个水平,飞机虽然也是采购组装的生产方式,但是还是看上去比写代码高端太多。考虑到国产的C919只相当于737,我国航空制造业要走的路还是很长啊。参观当天正好是周五,上午十点很多员工就在车间外吃上了烧烤,如果生产节奏像中国互联网界这样的话,估计交付能力还会有提升。

接下来是购物环节,购物店离西雅图已经很远了,餐厅贴着各种招商银行的宣传,很多门店也有银联标志,算是这次出游见到中国人最多的地方了。有些东西确实非常便宜,不过考虑到也不缺什么东西,没买太多。晚餐吃上了中餐,做的还算到位,八珍豆腐煲跟桂园的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还得找机会去桂园再吃。之后是超市购物,美国的超市里薯片等其他食物都有超大包装的,跟部分美国人的体型非常契合。飞行博物馆里,先是参观一战和二战的战机,从木质螺旋桨到喷气式,充满了时代感。之后波音各个机型,包括当年尼克斯来中国时坐的空军一号。波音从做木材起家,到现在造出787,百年来见证了太多历史时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