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张掖 嘉峪关 敦煌 兰州

10月8日一早赶往西宁火车站,乘车前往张掖,开始为期三天的跟团游。所谓兰新高铁跑的都是D开头的车,行车速度在200km/h之内,因为人口密度没有那么高,所以可以节约成本没必要修那么快。列车都是特制的带G的型号,车况很新,也比较整洁,穿过祁连山的隧道真的很长,旁边的大叔也是北京来的,手机上还装有北京空气质量的应用,而且关注的地方跟我差不多,应该也是工作或者生活在海淀。

跟团游的第一站是张掖,所谓跟团其实只是帮忙订火车票和酒店,并且帮忙联系一些当地的旅游团,张掖的旅游算是这几天中最好的一天,先是参观大佛寺,甘肃比青海还要干燥,而且天气也晴朗很多,即便是看看天空也觉得心旷神怡。大佛寺里最大的收获便是了解到了卧佛制作的工序。之后便是去丹霞,中国的丹霞有很多,张掖的开发较晚,所以没有参加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据说是因为投资不到位景区建设滞后。不过现在看各个观景台已经算是设施完备,傍晚时分丹霞映着夕阳非常壮丽。虽说是选择了动车,但是竟然也会晚点,到了嘉峪关已经是晚上10点多,住宿条件一般,迅速洗洗睡了。

20161008_154519

10月9日一早参观嘉峪关关城,在京津冀地区看过了太多砖长城,第一次看到土长城,也算是涨了见识。由于时区的原因早上8点还是很冷,在城墙上各种发抖。虽说嘉峪关建成更早,但是起山海关依山傍水的雄壮,总觉得嘉峪关带着一种尽头悲凉,毕竟过去很多时候从嘉峪关再往西已经不是中原王朝的控制范围了,想来带着这份悲凉,才有了那么多边塞诗词吧。之后,参观了两个自费景点,先是悬壁长城,长城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重修的,到现在也20年左右,所以也算了经历了沧桑,周围的山上植被不多,在山顶可以远望酒钢的工厂,虽说是不怎么景气但是还是烟尘滚滚。之后是万里长城第一墩,其实就是一个年代久远的土堆,景色远不如附近的讨赖河谷。远望祁连山中一列列运送矿石的火车开出,配上黄土和河谷附近的碎石,这才是感受到西部的标准景观。下午挤在加了一排座位的旅游车上,花了5个小时赶到敦煌,在所谓沙洲夜市吃了晚餐,各种面食,这一次出游一直吃面,已经无感了。

20161009_085853

10月10日一早去鸣沙山月牙泉,感受了一下真正的沙漠,敦煌是沙漠中的绿洲,所以算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北京之外的旅游景点跟故宫颐和园比起来都不是那么实在,敦煌这种依靠旅游产业支撑的城市更深。租个鞋套15,坐越野车一人100,赶上在国外打车了,沙漠中行走确实吃力,爬了一座还没有百望山高的山就已经气喘吁吁。月牙泉的摆渡车也是坑得很,2公里不到要10块。景色其实都挺不错,但是大家都知道没人会来第二次。下午是莫高窟,先看了两个电影,制作上还是花了一番功夫的。参观了8个窟,开凿者确实精雕细琢尽心尽力,倒是清代的重修大多狗尾续貂,比起龙门和云冈石窟,莫高窟更加精细,各种彩绘引人入胜。

img_3743

img_3789

10月11日乘火车抵达兰州,先是参观甘肃省博物馆,两件重要展品是马踏飞燕和黄河象,其他很多展厅都是跟长征和当地党史有关的展览,游人很多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随意听了几句导游,也没什么多深入的收获,没买马踏飞燕冰箱贴,有点遗憾,今后估计有机会还会去甘肃,探访麦积山石窟。之后去黄河边漫步,走了好长的一段,黄河在兰州已经泥沙俱下,阴天,游人不多,能走到河滩上也算是近距离感受了一下黄河,水流并不汹涌,还没有当年在福州感受闽江来的震撼。走过百年多历史的中山桥,来到白塔山公园,爬上山顶也花了一些功夫,阴雨中俯瞰兰州和黄河,也算是一番景色。接下来是兰州大学,西北著名学府基础设施比师大还强些,图书管理都是复习考研的学生,运动场上偶尔几个人在活动。兰州市区在大修地铁,所以比较嘈杂,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好的印象。晚上飞回北京,结束了这次旅行。

img_3819

img_3851

整体感觉西部环境并不适合大规模发展制造业,而且民风粗犷,没有什么特别精致的食物,服务业的服务意识普遍不强,大多数人还是生活在体制内 ,或是依靠体制生存,考虑到民族和宗教带来的差异,也会无形中提高沟通交流的成本,再往西的中亚国家也都是干旱和半干旱气候,人口密度不大,因此所谓丝绸之路真的仅仅是路过,并不能有很大带动当地发展的作用。回家查了一些资料,甘肃省人口已经负增长,西部大开发也好,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好,可能给当地带来的利益并不太多,脱贫都是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努力。

One thought on “2016年10月11日 张掖 嘉峪关 敦煌 兰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