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清明节

许久没有出游,总算有了机会,报了旅行团前往长白山。到东北还没有高铁,所谓的特快用了14个小时开了1100公里,经历了不太美好的一宿,到达了吉林省吉林市。火车站倒是高端大气,比北京站强一些,车站周围就比较普通了,看上去还没石家庄发达。一来地理位置靠北,二来太阳还没出,确实比北京冷不少。

第一站是松花湖,驱车从市中心过去大概40分钟左右,中途在松花江畔停车,下来看了看雾凇,也算是开了眼界。松花湖是日本人1937年筑坝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后所形成的一个山间水库。景区中据说有各种大小岛屿,以及滑雪场。不过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没有其他游客,湖上也还结着冰,倒是漫山遍野的白雪,令人眼前一亮。

之后驱车前往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从平原一路开到丘陵再到高山脚下,一开始是望不到边的麦田和湿地,之后是丘陵,最后是小山,植被变化十分明显,当然目前很多田间山间的阔叶植物还没长出新叶,据说如果是秋天来能看得清楚一些。未到敦化便开始下鹅毛大雪,有生以来没见过这么大,这要是在北京估计全城交通就都瘫痪了,但是司机师傅应对自如,令人敬佩。

敦化市虽说是归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的县级市,但是其发达程度不亚于吉林市,应该比延吉还要强些。赶上风大雪紧,路上也没什么车,没多久便穿过郊区开到去往二道白河镇的省道上。省道两旁三三两两散布着很多朝鲜族村庄,房屋造型独特,估计是因为天气寒冷,也没什么人影。整个吉林省不过2700万人,应该跟北京差不多,面积18.74万平方公里,比北京大太多,人口密度可见一斑。

二道白河镇位于长白山北坡脚下,主要产业是林业和旅游业,林业主要是传说中的吉林森工集团,顺便说一下传说中的露水河镇就在旁边。由于没到旅游旺季,生意冷清,很多餐馆酒店都没有开门,感觉相当萧瑟。坐了一天车,感觉相当疲惫,晚饭后便赶紧睡了。

第二天一早便去长白山,夜里还又下了雪,路上完全不一样的风光,令人兴奋。在山下租了大衣和鞋子,之后入园。先去看冰瀑,下了旅游车之后要走500米,一路上风雪交加,令人有爬雪山的感觉。冰瀑夹在雪白的山峰之间,不是我的语言能够形容的,请原谅。

之后去看小天池和绿渊潭,两个积雪的池塘,呵呵。中午吃的倒是不错,自助餐,补充了大量的能量,吃完赶紧去排队,主峰可算是开放了。上午没开,据说动用了三台机器清扫积雪。排队时冷风阵阵,幸亏租了大衣和鞋子,要不然不堪设想。小越野车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崎岖的山路上飞奔,路边就是山崖,同行的伴侣都不敢睁开眼睛了。

山上据说也就是零下15度左右,晴朗无云,就是风很大,天池近在咫尺触目惊心,可算是没有白来。周围不时有韩国游客顶礼膜拜,完全不顾严寒。手冷的都拿不了相机了,勉强拍了几张,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在秋天或者夏天前来,但愿人别太多吧。据说山间有各种野生动物,但是可能是由于天气还太冷,没看到什么,算是个遗憾。

坐车去敦化住宿,严寒消耗了大量体力,坐在车上不久便睡着了。睁开眼天已经黑了,看了地图已经离开二道白河镇很远了。敦化确实比较发达,四星级酒店的住宿条件比在长白山脚下强很多,晚餐吃的也很好。其实本次东北之行吃得都很好,顿顿有鱼吃,而且也没有任何购物环节,虽说当地可能鱼很便宜,不过总体上感觉比之前的跟团游南方强太多了。

第二天奔赴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镜泊湖,一路上都是省道国道,又路过不少湿地和小型湖泊,要是春暖花开了一定处处都是景点。镜泊湖也跟松花湖一样还没开化,里面配套设施都很完善,可以想象到了夏天一定是避暑胜地,现在这个季节来确实不需此行,不知何年何月还能再来游览。

短短几十分钟游览之后,坐车几百公里返回长春,省道加高速公路共6个小时,旅途总算是要结束了。总结起来,比起拥挤的北京,东北三省据说都是整体上地广人稀,植被丰富,不禁令我们想起苏格兰,民风相对淳朴友善,今后一定再来东北看看。

One thought on “2014年清明节

  1. 东北还是有高铁的,北京到沈阳、长春、哈尔滨. 吉林市是吉林省的地级市,应该还没有高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