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

计划内的支教活动包括主题班会、代班主任、讲课、年级动员大会、拓展以及辅导晚自习。班会主要是介绍学习经验,怎么报志愿怎么备考等等,我是过来人自然觉得乏善可陈,不过学生们反响还算好,班会结束后也有不少围上去问问题的,看了收上来的调查问卷,大部分班会评价还不错。

代班主任以及辅导自习,我没太多机会去了解,主要是起不了太早,没机会跟着出操。支教队的队员们,大多早起跟学生一起跑操,晚上去自习室盯晚自习,顺便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下晚自习后还要准备第二天的东西,总之他们都承受了很大的劳动强度,实属不易。

队员们之前虽然都有家教的经验,对于对应学科也都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不过都没有在课堂内讲过课的经验。课程有数学、历史、生物、化学,除了化学是高三的复习串讲课,其他都是高二的新课。数学的内容主要是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讲知识的时候学生们跟老师互动的都还好。新课本讲了向量,证明定理比我上学的时候容易得多。很多预习过的学生都能异口同声讲出证明的方法。到了习题课的反应就普遍不是很好了,即便有相当的提示,还是不能顺利的解出,导致了挂黑板的悲剧。对于不同的学生,老师需要学会因材施教。

生物课赶上老师不在,李同学一个人带两个班,原来的任课老师水平不高,加上李同学准备的十分充分,导致学生们都不希望老师回来了。张同学讲的化学课效果也很好,学生们互动十分积极,而且由于坚持跟学生一起跑操以及辅导晚自习,跟学生的关系很融洽,临走的时候收到学生们赠送的集体签名,令人十分欣慰。文科班的学生水平本就低于理科班,再加上历史课大多在下午,尽管任同学做了相当的准备,还是有少部分学生睡觉了。

年级动员大会由三位同学上去发言,讲了自己求学时的经历以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与我不同,师大的学生们大多并非出自知识分子家庭,很多人在考上大学的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讲到动情之处不免声泪俱下,台下的学生们也都为之动容,掌声雷动。介绍大学生活的部分,基于师大的各种社团活动,十分精彩我听得都想复读了。一个小时的班会多次被掌声打断,比某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效果好多了。

拓展活动就是一般那种团队建设的形式,不过学生们都没玩过这些,加之不用上课了,所以一直欢声雷动。不过过程中缺少思考和配合,所有队都没太多进展,好在经过之后的集体反思,都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方案。旁边围观的老师们,倒是赞不绝口,纷纷收集材料准备今后择机实践。

8月19日是穆斯林的开斋节,因此学校在16日就放假了,整个支教活动一共6天。讲课和辅导等活动在自身授课技能提高的同时传播了知识,虽然时间短暂不过也算部分减轻了当地老师的工作压力,很多队员在第一次授课之后都相当激动。班会和动员大会确实给了学生们想当大的激励,很多学生参与后在课间和晚上主动来办公室和宿舍找队员们交流,到了后几天都是一个宿舍一个宿舍集体出动。这些经验和体会很大程度上开阔了学生的眼界,而且当地的老师确实不能给学生们提供这些。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还要激励人奋进,从这个角度上讲支教还是有意义的。

主要的问题是时间太短以及前期对学生的情况缺乏了解。时间短的问题是调查问券上反应的主要问题,如果时间上能从容一些,应该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就谢宇基金而言,如果资助的团队每年能去固定的地方,坚持一段时间应该会有明显的效果。同时,支教活动目前限制在校园内,如果有机会走家串户用亲身经历传播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应该会对解决失学问题有所帮助。

综合上面考虑,本次支教活动还是有很多成效,对支教队员和当地都有一定积极意义,当然也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就我看来,TLF基金给谢宇基金出资还是有必要的,同时按照目前的免费师范生政策,学生们的生活费会由国家发放,所以谢宇基金今后应该会将重点转移到支教活动上来。经过保继光老师推荐,我将就任谢宇基金理事,今后将代表TLF基金各位出资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这期间的其他见闻,如特岗计划、民族地区教育政策以及其他民族扶助政策,很多都有明显的不足之处,不过我也没什么时间去想改进的方法,即便想出了也无力执行,因此这些以后有机会再谈。

One thought on “支教

  1. 十分赞同”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还有激励人奋进”. 觉得拓展训练这样的内容可以适当增加, 毕竟在现在的教学过程中, 这个部分既可以让学生从教室走出来进行锻炼, 也可能让学生和老师都从过程中学到比书本中更多的内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