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10月3日 阿姆斯特丹

本次出游的总体时间是10月2日到10月11日,剩下的时间在飞机上,具体行程是先飞到阿姆斯特丹,游玩两天,然后10月4日上午出发去巴黎,途径布鲁塞尔停留几个小时,5日至9日在巴黎游玩,10日一早乘火车去鹿特丹,游玩一天后11日上午去阿姆斯特丹机场,北京时间12日早上到达。

先从荷兰说起,到阿姆斯特丹时是当地时间早上5点多,取完行李大概6点左右,欧洲还在实行夏令时,天色还漆黑一片。阿姆斯特丹并不大,机场离市区也不远,机场有很多公交车能到各种地方,另外还有电子指示牌显示下一班公交的时间,比首都机场人性化不少。总体来说欧洲的城市基本都是小,但是都很发达,荷兰一共才1600万人口,即便是首都阿姆斯特丹也就110万人,不存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当然从另一个角度上说能把北京管理成现在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住处在老城南区Wilhelmina Hotel,附近有个大公园,后来才知道Wilhelmina是荷兰女王的名字。入住酒店先交了旅游税,看来这个国家并不欢迎游客啊,不过后来才知道荷兰对游客还算好了,至少退税税率很高。一早起来坐电车去游览火车站附近的景点。荷兰城市内公共交通主要是靠有轨电车,大多数总站都是在火车站,然后发散向市区内各处。

先是参观Sex Museum,尺度相当大,各种屏蔽词语,不堪入目。之后一路向南,来到水坝广场附近的证券交易所。虽然没法进内部参观,不过据百度百科显示,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创立于荷兰帝国时代的1602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第一只可上市交易的股份公司是荷兰的东印度联合公司。建立东印度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派遣商船前往南洋,通过买卖交易换回当时欧洲没有的货物,如瓷器、香料、纺织品等等,这些物品在当时的欧洲可以卖到很高的价钱,但是没有人能单独提供大笔巨资为船队准备航海和贸易,所以人们通过发行股票来筹集所需的资金,对于买了东印度公司股票的人来说,所获得的利润既可以以黄金、货币或者货款的形式支付,也可以直接用香料支付,由于船队贩运回来的货物有可能一年比一年值钱,他们有可观的利润可图,因此人们踊跃地大量购买东印度公司的股票。

水坝广场附近还有荷兰王宫,虽说荷兰王室主要居住在海牙,也就是政府所在地,但是这座建于1648年的建筑还是久负盛名,堪称17世纪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据说共有13568棵树桩支撑着这座建筑。目前王宫也不对外开放,对面是纪念碑,门口的广场上各种鸽子在觅食,欧洲很多广场上都有鸽子,要搞大阅兵什么的估计得好好清理一番了。

接下来是老教堂,历史十分悠久,1306年就建成了,不过几经破坏,内部已经不剩什么了,值得关注的是这座教堂的屋顶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木制拱顶,声学效果极好,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唱诗班在活动。其实算上之前去过英国以及这次后续还去法国,也看了不少教堂,这个教堂基本上还不够恢弘,为宜值得一提的是教堂里埋葬过伦勃朗的夫人。

徒步穿过红灯区,没有开业,大多门窗紧锁,几家连锁脱衣舞店的霓虹灯还在闪烁,另有几家大麻店倒是有很多顾客进进出出。荷兰非常开放,黄赌毒都是合法的,也没见到有严重的社会问题,估计是跟人少和人口素质高有关。不过整个红灯区都弥漫着奇怪的气味,不知道是不是大麻燃烧的气味,另外欧洲马路上抽烟的太多了,很多餐厅都是室内是无烟区,室外是吸烟区,走过路过让人不爽。

漂浮花市是阿姆斯特丹旅游必去之地,各种郁金香的球根,一筐一筐的,跟大蒜一样目不暇接,可惜是不让往回带植物啊。荷兰地势平坦,所以农业、种植业都相当发达,单位土地的生产率世界第一,养殖业也十分发达,平均一人一头牛。十多年前中国就出版过一本书叫做《荷兰的农业奇迹》,目前农业科研界还有很多人在研究荷兰农业。

中午返回住处休息,后出发前往边上的冯德公园,据说是阿姆斯特丹最大的公园,工作日里公园人也不少,而且不都是大爷大妈,我只能认为他们工作强度不高,学业不繁重。公园比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来说还是相对粗糙的,不过各种跑步、骑车、遛狗、带孩子的穿行在其中,其乐也融融。之后是参观梵高博物馆,主要是各种梵高的画作和遗物,详细地展示了画家的一生。各种自画像为主,还有向日葵等著名作品,不过据说他的作品在外国收藏的更多些,估计是因为死后作品被大卖的缘故吧。

第二天上午参观的是海事博物馆,荷兰曾经是海上的霸主,而这座建筑曾经是荷兰海军的军火库。在博物馆中,珍藏着荷兰和阿姆斯特丹航运史上很多重要物品。博物馆有免费的讲解器,而且还有中文,十分不易,卢浮宫都是没有中文讲解的。整个博物馆的设计还是别具匠心的,真用心参观的话估计需要一整天,我们花半天看了个大概,印象最深的是各种帆船模型和海战相关画作。

正逢周末,穿行荷兰市区,路过大大小小各种的商店,也算是贴近感受了荷兰人民的生活,来到钻石工厂,了解了钻石相关知识,据说这是个家族企业,这么多年能保持长盛不衰还是很不容易的。接下来是荷兰国家博物馆,展品以油画为主,伦勃朗的《夜巡》吸引了最多游客。

另外还有很多类似于还是博馆里的船模和海战画作。值得一提的是荷兰的瓷器工艺也相当精湛,博物馆内还有很多精美的瓷器,很多甚至超越比卢浮宫的馆藏看上去还要好些。荷兰没有特别丰富的殖民历史,所以海外文物并不多。晚上在一个意大利餐馆吃了fish and chips,感觉没有在英国的时候吃的香,也许是不够正宗,也许是还不够饿吧……

One thought on “2015年10月2日 10月3日 阿姆斯特丹

  1. 阿姆斯特丹红灯区大街上的味道就是大麻的味道,闻着臭臭的,不舒服,不抽烟的偶也没有去尝一下的动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