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

下飞机的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11点左右,虽然早就听说希斯罗机场管理混乱,不过也就只因为等跑道耽误了半个小时,还算欣慰。外国人入境分为欧盟和非欧盟,自然是非欧盟人满为患,五光十色,警察妹妹应该是南亚后裔,说话声音很小,虽然我觉得她已经尽力。问的问题能听懂,但是一时语塞答不上来,好在有拙荆能口吐莲花对答如流。

住所在帕丁顿算是个交通枢纽吧,有好多路地铁和火车,坐地铁需要倒车,伦敦的很多地铁站换乘要走很远,甚至如同当年的西直门,出了再进,而且没有电梯,之后几天还屡屡赶上地铁晚点,我只能说这不像一座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陈光诚要是来了伦敦,一告一个准。

这次住的都是所谓的B&B,就是bed and breakfast,条件其实还行,比国内的快捷酒店强些。住的地方是B&B一条街,以至于跟我们一起问路的还有一对西班牙朋友。第一餐是汉堡王,比较饱满。虽说是领取了免费的金融时报和伦敦晚报,但是由于时差在作怪,还是早早睡去了。

体会了英式早餐,烤豆培根鸡蛋香肠量很大就是口味很重,培根和香肠都很咸。第一站是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坐地铁15分钟左右就到,附近还有很多值得拍照留念的建筑,当然后来我们才发现,泰晤士河的西北侧基本上新盖的高楼很少。

教堂最初由笃信宗教的国王忏悔者爱德华于1050年下令修建,1065年建成。现存的教堂为1245年亨利三世时重建,以后历代都有增建,直到 15 世纪末才告竣工。从11世纪胜利王威廉开始,除了爱德华五世和爱德华七世外,所有英王都在此加冕登基。内部尽是墓雕像诗碑,充满着目不暇接令人费解的故事。毕竟是有年头的建筑,加之五彩斑斓的玻璃,因此比起人民大会堂还是要有趣一些。

教堂旁边是国会,可惜不开放参观,大本钟便在国会上,门口立着克伦威尔的像,留影的人络绎不绝。中国人恐怕不会把这种有争议的历史人物的雕像放在如此醒目的位置。伦敦眼在河的另一端,没时间过去,在桥上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午餐是fish & chips,传说中英国的特色菜,热量很大,撒上各种作料也算是美味了。下午跟夫人去照合影,地点正好在唐人街附近,微信上附近的人一大堆,难怪用户数突破了4亿。之后,开始逛伦敦的商业街,也算是玲琅满目,值得记载的是M&M豆主题店,很欢乐。大型商店里的奢侈品价格据说比国内便宜一些,门上都印着银联的标志。晚餐吃的是清真,量很足,都没吃完,味道很神奇。

第二天一早去海德公园跑步,公园里锻炼身体的人很多,形状各异,各种动物也神出鬼没,难得在市区还有如此景致。不是周末,Speaker corner没什么闲人在演讲。早餐后去大英博物馆,藏品确实是种类繁多,不过对于丰富多姿的世界文明史来说也只能算是冰山一角。

虽说是世界各地的文物都有,但是毕竟展位有限,而且后来听说大部分藏品很少展出。印象深刻的是罗塞塔石碑和路易斯岛的棋子,尤其是棋子,表情妙趣横生忍俊不禁。整整一天,也不能全部看一遍,知识有限很多也都过眼云烟了,要不是有讲解器,估计什么都记不住。

之后去一个神奇的地方吃饭,人流熙攘,还有各类神奇的小商店,至今记忆犹新,其实大型百货商店跟中国的别无二致,也就是价格上的差别。倒是这些市区内的小商店群在北京很少能找到。吃了意大利餐,感觉还不如昨天吃的,毕竟没出过国,不很习惯国外的饮食。

第三天已然无力跑步,上午出发去伦敦塔,地铁站名叫tower hill,翻译过来应该是塔山,不禁令我浮想联翩。伦敦塔是一座城堡,英国的城堡大概包括军事设置、宫殿、教堂、监狱这四个部分,伦敦塔当然不止于此,除了各类武器展示和战争纪念以外,还有珍宝馆,那里面都是熠熠生辉的钻石王冠等物件,可惜不能拍照,按说闪光灯对钻石应该没什么损害,难道是怕反光闪瞎眼么……

午餐吃上了麦当劳,之后去国家美术馆,里面有各种老师的作品,莫奈老师、拉斐尔老师、米开朗基罗老师等,从文艺复兴时期一直到近代。作品内容也冲单一描述宗教故事到多姿多彩,从内容上看应该能感受到艺术的进步,只可惜讲解器里中文作品的讲解不多。美术馆门口就是特拉法加广场,好多鸽子,令人垂涎。之后回到旅馆取了行李,再到国王十字火车站乘车前往剑桥。

对于伦敦总的印象还好,人们都很热情,环境也不错,就是基础设施有些还不如北京,电梯盲道等等。整体上道路都很窄,中间也没隔离带,市区交通也不是特别顺畅,加之都是柴油车,气味不是很好。警车成群结伙地开着警报器飞驰,不知道是图什么,路边到处都有抽烟的男男女女,很呛。照片暂无,回头有机会再发上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