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昨晚送某校友回北京大学,定在海淀桥北车站附近的那个门。不禁想起多少年前也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在这里和其他人相见,周围环境一点没变,人却不知道何时能再见。该校友学业有成,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硕士,明年毕业,本来在网易实习,现在因为网易不能保证解决北京户口便选择去了上海。如今北京户口已经不简单是子女上学,还涵盖购房购车等诸多资格,其作用已经不比以往,照这个趋势可能还会更加珍贵。

回想起之前回学校的时候,跟保继光老师探讨过异地高考的问题,保老师提到了两点困难,一是如果全国用统一的考卷,统一的录取分数线进行招生,西部地区的学生很可能将很难考上重点大学,保老师的论点很新颖:“谁到高原缺氧地区去考试也考不了那么高分,缺氧脑子就不转啊!”

二是如果学生只要在某地上中学,就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并按照当地分数线录取,很有可能造成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满为患,“就是睡大街也要把子女弄到北京来上学。”这样一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有限的其他公共资源将会显得更加紧缺。

校友说上海的积分落户政策还算让人有径可寻,便搜索了一下。(一)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 (二)持证期间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 (三)持证期间依法在本市缴纳所得税; (四)在本市被聘任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技师(国家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及工种对应; (五)无违反国家及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

不在体制内混,不太懂资格证书的事情,不过至于教师这一块还是明白的,一级教师就是中级职称,我们毕业七年了,我的同学们应该大部分都是一级教师了。其他几条应该是没什么限制性,也就是说确实有径可循,算是比较公平,值得学习借鉴。公平不是财富的绝对平均,而是机会尽量均等。

由于《黑色行动2》情节十分混乱,没有深入去玩,继续时不时玩玩《暗黑3》,左手操控已经比较灵活,若能练到左手可以打《魔兽》的程序,也算不虚此行了。电子游戏对于人类的大脑开发还是有积极作用的。正在看《重新认识社会》,还是有一些耳目一新的观点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