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其实29岁生日已经过去很多天,但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去年生日就不曾写过什么,今年一同补上,算是有始有终。

工作上主要提高的是收入,当然这是随着技能提高而带来的,这么多同行同事,技术上各有千秋,所谓文无第一,仅仅用头衔和收入来评判个人的能力太不科学。关键就看自己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收入高还想做感兴趣的产品,研究感兴趣的技术,周围还要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还有工作地点和工作环境等其他要求。

以上这一切想要全都满足很难,机遇可遇而不可求,虽说不能放弃自身努力学习提高技艺,但是空有一身好本领而找不到自己理想位子的情况还是多数。所以,应该明确自己对于各方面条件选择的权重,综合评估后做出最优选择。我主要关注工作地点和收入,因此现在的工作还算说得过去。所谓说得过去,并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与我这一两年间通过学习和实践获得的只是相比,现在的工作还算说得过去。

公益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资助学生的数量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时也优化了资助方式,持续资助特别困难的同学。对资助流程进行了多次改善,增加了填写申请表、面谈等环节。这样流程上虽然比原来复杂了很多,但是有利于我们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精细化捐助行为有很大益处,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够更好地向出资人负责,转达更多关于资助对象的信息。同时也采取了互联网进行信息公开与宣传,方便出资人以及扩大影响。

与此同时也增加了对于北京师范大学谢宇基金的关注,一方面学习公益事业运作经验,另一方面通过谢宇基金这个渠道表达爱心。去年底代表TLF基金出资人参加了谢宇基金10周年会,今年跟随支教团前往宁夏同心支教,如今已经就任谢宇基金理事,有了新的平台学习提高并实现自己的理想。

对于公益事业的意义,引述如下几点:

“一是公益拓展自我,在公益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过去的小我就渐渐因为关注特定群体的需求、为他们整合资源、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参照各方面的最佳做法,就会变得扩大,小我变成大我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那也是我们未来在团队管理、公共服务、社会动员时候能够受人欢迎的关键;二是公益教会我们获得人脉的规则,包括我们先行投入、差异化社交才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尊敬、社会债权、不同结构中人们的认可,其实公益策略是让我们得到他们认可与交往的重要途径,它甚至超过了大部分的直接交易性策略;三是公益让我们更容易整合资源,因为人们更容易宽待我们、谅解我们、赞许我们、帮助我们,这样在获得资源的情况下,我们更容易起步与得到自信,积累早期的成就,逐渐让我们对于做事情与做成事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

很多事情依旧在坚持,如同游泳跑步,还算有成果,至少保持了身体健康以及学会了自由泳。很多事情坚持但是没什么提高,比如篮球目前带给我的只是乐趣,技术上提高甚微,还有练字,只是让我静心,真正写字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

业余生活上的主要项目是看书,由于买得太多甚至还有很多没看完的,当然受益确实不浅,提高了技能增长了只是消磨了时光陶冶了情操。同时自己和家人都买了很多大件,生活质量也有显著提高,我常跟家慈提起,20年前你能想到家庭可以买的起汽车么?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