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了一条很久没走过的路

想起了一位很久没想起过的人,2008年冬天,我和他从福建参加其他同学的婚礼,之后在这套路上徒步走了很久,才打到车。2009年夏天,我们几经周折绕来绕去,途经这条路而后去马家堡找另外一名同学。今天,他已经定居深圳,恐怕今后不是常有机会相见了。

驶过西站门口那条隧道,里面灯火通明,如白昼一般。不禁想起年少时的梦想,跟两位好友一起我开公共汽车,他俩买票。若是能在西站这样北京的门户开21路公交是最好不过了。一方面,风驰电掣迎来送往,展示首都人民的精神,另一方面,学习公交战线的英模李素丽,一心一意为乘客服务。

我小的时候,经常坐21路车,听到过一名售票员用英语报站,当然那时候我还不怎么懂英语。长大以后才知道,那就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持的李素丽。如今,我的公益事业似乎也是如此,花开花谢年复一年,低调得不能再低调,从没有“山僧不识英雄主,何必哓哓问姓名”的霸气。

我不擅长应对那些一锤子定音的挑战,类似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等等,值得庆幸的是,认准目标坚持不懈倒似乎是我的优点。上午收到保老师的复信,我对母校和公益事业的支持深受保老师赞赏。从一个勉强糊口的程序员到如今就任谢宇基金理事,请允许我用一句官员就职时常说的话,“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

于是,我不禁想起了同心,想起了同心中学的学生们和老师们,想起了山顶窑洞里的农民,想起了那些道听途说的同心发展历程上的坎坷,干旱、欺诈、毒品等等。我总觉得我还会回到那里,平时教书育人,闲时开着一辆国产越野车,穿梭于黄土高原的沟壑之间,走家穿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羡慕那些为理想而献身的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