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在银川待的时间很短,只能简要记述一下,一早起来坐车从同心返回银川,一路上路过大量生态移民安置点。这些安置点只在公路的东侧,所以来的时候没有看到。房子排列十分整齐,颜色也统一,周围还建造了少量的全民健身设施,还没什么人烟,看来是还没启用。

高速公路其实就是京藏高速的一段,看到指示牌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路上车不多,不过很多路段在养护或是清扫,只有单车道通行,估计是由于路两边植被还不够茂盛,所以风沙大。接近吴忠市区后路边才有人烟和玉米田,虽然没有华北的玉米长得高,但也是一片绿意盎然。

车在吴忠市从桥上过黄河,可以看到黄河干流两边有很多支渠,后来在宁夏博物馆了解到元代郭守敬开凿过不少,不知道是否沿用至今。同心县归吴忠市管辖,离吴忠市区有近200公里,离银川200多公里,所以过了吴忠也就快到银川了。

银川地势比同心低,所以明显感到气温高些,当天艳阳高照,感觉很热。出租车都是烧天然气的,所以也不用交燃油附加费。路上所有的标识都是中文和阿拉伯双语。汽车站所在的兴庆区是老城区,街道并不宽,赶上路中间正在修BRT交通不是很通畅。穿过兴庆区走上北京路,去位于金凤区的宁夏博物馆。

北京路算是新修的干道,周围都是政府机构和大型金融公司,路上车不多很畅通。宁夏博物馆气势恢宏,外观上比我之前见过的河南省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以及湖南省博物馆都要雄伟。上下三层,其中一楼展厅分为辉煌塞上和石刻史书两个展区。辉煌塞上展厅主要是展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石刻史书展区主要包括:宁夏岩画的分布、自然环境、典型岩画;宁夏岩画在世界岩画中的地位,岩画的研究、保护等等各方面的内容。

二楼展厅分为通史和红旗漫卷两个展区。通史展区具体分为文明曙光、农牧家园、丝路重镇、大夏寻踪、塞北江南五个展项,通过展示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使人们进一步了解宁夏的历史;红旗漫卷展区,主要是展出革命前辈在宁夏留下的珍贵革命历史文物和历史照片的革命文物。

三楼展厅分为回乡漫步、五彩华章、笔墨春秋、方圆史话四个展区。回乡漫步展区表现宁夏回族在宗教、生活、文化各个方面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格;五彩华章展厅展出馆藏的历代瓷器精品;笔墨春秋展厅展出馆藏的历代书画精品;方圆史话展厅主要是出中国钱币。

红旗漫卷确实不太吸引我,红军西征那段历史我不很了解,其他都还好,总体来说比去湖南省博物馆看马王堆的干尸有意思。出来后想去清真寺参观,其实同心的清真寺世界知名,可惜走得急没机会去。一路打不到车,只好坐公交,又赶上单行线,下车后走了几站地才到南关清真寺。

门口都是买穆斯林食物的,撒子为主,跟同心中学学生送给支教队的并无二致。寺内的陈列室里都是各国政要来访的照片,以阿拉伯友人居多。很多厅室并不允许我这样的进入,确有人在内朝拜或是其他,出于尊敬我也没拍什么照片。午餐吃了手把肉,晚餐吃了拉面,相当美味。唯一的遗憾是银川站周围的蚊子太暴躁了,隔着衣服都能咬人,这要是咬完我转天再咬穆斯林朋友该多不好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