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8月12日早上跟随化学组肖老师到同心山区见识真正的同心。由于缺水同心无法发展工业,城外的农村居民基本都是回族,刚出城还是一片引黄灌溉区,以玉米田和荞麦田为主,看上去十分富饶。

image

image

image

主要的经济作物是枸杞,晒干当成药材或者酿酒能卖的不错。枸杞耐旱,一周就能成熟一次。

image

大规模的枸杞种植户会雇佣周围的其他农户帮忙采摘,每斤八毛钱。对于在家放暑假的中小学生来说,这是份不错的工作。

image

窑洞的环境比较恶劣,大量降雨后容易发生坍塌。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将居住条件恶劣还在住窑洞的农民搬到砖房。

image

农地大多在山坡上,人均面积不少,但是无法大规模机械化作业。

image

农业完全是靠天吃饭,用肖老师的话说种地就是赌博,撒下一把种子,下雨就收,不下雨连种子都收不回来。这位留守老人的儿子在外打工,家里有两口牲口,算是不错,更值得祝贺的是孙子考上了大学。

image

少数几户没有移民安置的家庭。老马身有残疾,中间的孩子父母双亡,被他收养管他叫姑父。

image

老马家的种的荞麦,今年雨水好长势喜人,令人欣慰。

image

马维生14岁小学毕业后辍学,没有移民安置,目前还在住窑洞。

image

先发这么多,今后再总结。

One thought on “2012年8月1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