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有必要回顾一下过去的一年,先从公益事业说起,一年来做了努力,从资助人数上讲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整个流程更加规范。花了一些时间,做了个信息公开的网站,租了台服务器放上去,不停地跟各界朋友交流公益事业的发展,学到了很多东西。

小时候睡觉前,可能会想当什么科学家之类的,现在常常辞职想找个公益组织一生从事公益事业,有口饭吃就行。企业大多都是结果导向,然而我这个级别从事的工作,基本上不能改变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工作的成果完全不如公益事业那么立竿见影。我这人性子比较急,所以会有如此想法。

至于说多么伟大,完全谈不上,也就是做了点实事,就最近的局势来看,我对祖国的发展方式并不乐观。如果真是在一艘要沉没的船上,我拿个勺往外舀水也意义不大。也有人建议我换个环境,到海外工作,一来我能力有限,二来我觉得祖国人民还需要我,所以还是算了。不过要是真有一天,我们所做的一切在崩溃面前显得杯水车薪,我无法想象自己会有多痛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TLF能给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公开课翻译工作是今年的亮点,回头得抽时间自己做个公开课网站。我们的技术实力足够仿制vxxxCD或是yyets,不过TLF依旧保有自己的底线,也是为了管理人员的人身安全,不用盗版资源搞商业化。

至于工作简单说一下,一年中换了好几次,遇到各种人,技术上越学越杂,没有精深的提高,比去年这时候多挣了三五斗,勉强算是安慰吧。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变化太快,今天设计了某个产品,明天就放弃不做,总之,我确实不够淡定,在这浮躁的大环境里。

虽说我怎么念叨,现实也未必往好的方向发展,不过还是想谈谈这个国家。从前,我总认为很多问题是由于下面没有执行力,所以政策出不了中南海。后来我发现,问题还是在于绩效考核的指标过于简单。比如,政府从银行借钱搞投资,GDP上去了,绩效达标了。下一届行政首长上任了,要借新钱还上一任行政长官借的贷款,还需要借更多贷款来建更大的项目和办更大的开发区,于是借款规模更大。这样,一届又一届政府行政长官上台,借的钱越来越多,银行负债越来越重。

各种所谓的红利,如人口红利、市场经济红利马上消耗殆尽,改革的步伐却越迈越小,甚至倒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目前看进展缓慢,尤其是经济发展方式,随着外围经济增长受影响,明年也许还要再搞一轮政府投资。

与此同时,对于腐败依旧没有方法有效的遏制,利益集团继续不受约束做大做强,《反垄断法》几乎是个笑柄。社会动荡我不敢说加剧,因为我以前不关注这事儿,不过现在很多动荡见诸媒体了。各种思想潮流在微博上激荡,甚至到了吃饱了撑的没事儿干的程度。外围政治环境不确定性越来越强,各种革命各种之春此起彼伏。

对于我有切身影响的就是,油价与油的质量、电话费和网速、堵车、空气质量、房价,具体什么惨状谁用谁知道。税我越交越多,但是以上也不能越来越令人痛苦啊。

看了一下以前新年伊始写的东西,http://blog.kakarott.net/?s=%E6%96%B0%E5%B9%B4 ,非常怀念2010年在新浪的日子。感觉比起前几年智力下降了。卧槽!

One thought on “2012

  1. 偶然链到这里来的。看完这篇,深有同感,对现状的那种无力和纠结实在令人惆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