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小胖已经出生100多天了,算是茁壮(肥胖)成长吧,最近体重倒是长的比较慢了,这个月内大概没长超过两斤,目前已经16斤了。每到晚上19点左右就开始闹觉,她还特别喜欢让人竖着抱她,抱久了略显吃力,夜里我能独自照顾她几个小时,大概从23点到第二天凌晨4-5点吧,她一般要醒2-3次,基本上的方式就是利用她已经形成的条件反射,在没彻底饿醒的时候赶紧喂上奶,间隙中换尿布,这样可以基本每次喂奶可以控制在30分钟之内,如果第二天不用很早起床的话,一晚上哄她2次的话还能熬得住,不过一整夜我估计还是难以支撑的。

国庆期间没法外出,带着小胖去看了两位太姥姥,也去了她爷爷奶奶家,爷爷奶奶非常喜欢这个还不懂人事的小胖子,这点令我比较意外,原以为他们已经看淡了这些人类之前的情感。因为要在家带孩子,家庭的聚会没去参加,之后听说几位长辈的身体大不如前,不禁感慨世事无常。往年都有亲友送票,我们能去看看中国网球公开赛,今年也没有这个机会了,不过这几天去了太多次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了很多,也跟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起把她带去了公园,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去公园呢。

9月中旬处理了TLF基金的事务,一直坚持从事公益事业也是这些年来的比较大的收获。国庆期间原计划回韩家川见几位同学,也没什么机会,有了孩子之后真的是行程难以把控了,晚上带孩子的间隙就是在家看书,《耶路撒冷三千年》基本就是纷争不断,看到三分之一左右看不进去了,倒是史铁生的书可惜细水长流断断续续一直看,是要考虑买一些kindle上的小说消磨时光了。很久没有打篮球了,只能晚上在球场熄灯之前,间歇去生物物理所球场投投球,等孩子大了之后争取恢复内场的篮球对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