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腾讯成立19周年

在腾讯工作这四年来每年都有年假因为没修完而过期,第一年只休了三天丧假。然而我却不太能理解那些发朋友圈表功或者晒加班的人是什么心态,不过我的生活也相对乏味,没什么能引人入胜的内容发到朋友圈,到了广告平台部以后氛围相对较好,我才偶尔发一些晚上或是周末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步时随手拍的照片,以及休延期年假旅游时的照片。在网络媒体产品技术部工作时,不耻于按照风气发朋友圈表功,又担心发多了遭人嫉恨,我就是这样纠结的日复一日。甚至我很少在博客里提到工作,我总倔强的认为工作只应该是生活的一小部分,然而这四年多以来工作占据了我大部分时间,有时候到了周末回想起来,除了工作其实这一周好像就没干其他的。8月中旬以来,从广告平台部转岗到移动浏览器产品部,经历了连续两个多月的出差,一直无暇静下来思索。

如今,马上要离开腾讯了,正好写写这几年的感受。在Kindle上看到了很多讲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历史的书,《商业的本质》、《可口可乐传》、《重新定义公司》,对比下来腾讯确实把握住了时代潮流,在很多方面有过人之处。不过在中国目前的大环境下,几年之内都不太可能有像《重新定义公司》中描述的那种工作方式的公司脱颖而出,必然还是糙快猛为主,全靠程序员的素质和节操保证产品质量。

总体来说,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在人们工作生活的很多方方面面都有相关的互联网应用或是创造价值,或是提高效率。如此高增长的情况下,工作自然不会是很轻松,当然我一贯觉得有活干比没活干要好。周五是司庆日,做活动有奖品,当我看到奖品是智汇推的U盘时,果断放弃了。不禁想起当年微博裁撤之后部门抽奖发微博的4S手机壳。这些年来勤勤恳恳工作,然而有时领导一句话整个业务就会裁撤整改合并,每次经历过这些都要再重新开始一次,我经历了5次司庆,每次都是和不同的团队合影,一共在5座。现在看来这些整合和裁撤,有些合理有些并不合理,好在腾讯是家大公司,不一定什么业务都需要亲历亲为,也经得起犯一些小错误。就个人能力而言,确实从辛勤工作中收获了很多,至于待遇还是向前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