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苏州

6月15日飞到上海,首都机场航空管制晚点近两个小时,算是这么多次去上海晚点较多的一次,其实已经不知不觉进入雨季,晚点将成为取消以外的新常态。周六白天去了苏州,其实上海苏州之间的距离很近,往来的火车也很多,但是同样是G开头的列车最快的25分钟,慢一点的就要35分钟左右。提前两天买票快车都已经卖光了,可见出行密度很大。

苏州挺热,空气质量尚可,苏州博物馆排队的人很多,去了一个下一小时的预约号,然后前往拙政园。票价70就景区的级别来说,算是良心了,毕竟里面还有一个园林博物馆。景区较小,我去的时候已经进入了将近八千人,当天其实我一共走了将近四万步,大概有将近一万步是在拙政园及其附近,人太多迈不开步啊。园林已经被江南才子们演绎为一门学科,一种艺术,每一花一木,路上的每个起伏拐弯,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拙政园和旁边的博物团一样都是白墙黑瓦为主,没有什么艳丽的颜色,简简单单居住在其中的人应该比较淡薄。所有的园林应当都是古人的居所,居住的感觉比偶尔来游玩一次一定是不一样的。

之后参观苏州博物馆,大师的建筑设计确实和周围的环境无缝对接,虽然是现代建筑也并没有像奥林匹克塔一样破坏周围景观。和首都博物馆一样,陶器、瓷器、玉器一次摆开,这算是中国博物馆的基本主题了。放映厅在播放苏州历史和旁边忠王府、拙政园的历史,坐下观看了很久,主要是因为椅子舒服,影视的效果要比当年在莫高窟看的敦煌纪录片差不少。博物馆里的商店都很不错,苏州的特色是丝织品,苏绣享誉全球,也算是见到了真品,了解了真正的制作过程。

午饭是一碗焖肉面,也许是因为饿了,觉得味道不错,回味无穷。之后穿过观前街商业区去坐地铁,看攻略说这里相当于王府井,走过感觉还有些差距。地铁甚至比上海的要好,至少安检要求比较严格。之后游览了金鸡湖和湖边的诚品书店,又一次感受到北京的人口密度,即便是中关村图书大厦其实基本都是试看后用电商购买的,也没有这么多人了。时间短暂没机会去著名的虎丘和寒山寺,愿今后能有机会在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