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2月1日 贵阳 黄果树

31日下午飞到贵阳,基本没晚点,机场离市区不远,下车站离入住的酒店很近,一切看上去很完美,本次出行总体安排比较紧凑,自由行为主,行程尚可,不是很赶。贵阳市内肯德基麦当劳不多,快餐是德克士的天下,吃了一顿,这东西其实也不比肯德基麦当劳便宜。市内游唯一的一站便是黔灵山,4A级景区,开放到晚上22点,占地面积很大,门口的路上有各种小商品商店和餐饮店,即便是过年也没休息。都说黔灵山上的弘福寺香火很旺,到弘福寺的路上有各种亭台楼阁,都烧满了香。估计是因为雨水多,南方的景点好像都不认为防火是问题,之后去的景点里还有各种抽烟的。寺内的香火更盛烟雾缭绕,即便是下着绵绵细雨也能在很远处闻见香火的味道。寺背后的山上是一片塔林,年代久远,碑文已经不是很清晰。

山下是黔灵湖,据说夏天时是避暑胜地,各种划船游泳,天色已晚,看不出什么好的景致,至少也算是到此一游吧。稍作休整之后,从三岭湾步行隧道返回,隧道里面还有来来往往的游人,到了门口也还有人进公园游览,想来当地人把这里当成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样,茶余饭后便会来走走。回到离酒店不远的鸿通城购物中心,准备吃晚餐,各家店有的门可罗雀,有的门庭若市,差别很大。已经是晚上八点多,没怎么排队吃了著名的酸汤鱼,我们两个人吃不了太大的鱼,只能吃上那么几条黄腊丁,不过味道还算不错,也算是尝到了当地特色。

2月1日便是黄果树跟团游,从贵阳开出来窗外一路绿意盎然,各种圆圆的小山包三五成群立在高速两旁,目不暇接。到了景区气候潮湿,各种蕨类植物横行,先是参观陡坡塘瀑布,该瀑布是西游记片尾曲的外景地,冬天水流也未见枯竭,想来是从别处调水了。游人很多,比前一天的颐和园还多,几乎走不动,这几天别看微信运动上显示步数很多,其实真正走过的距离并不长。坐景点间的摆渡车去号称是水上石林的天星桥,该景区主要是观赏石、树、水的结合,人少的话拍个远景应该是不错,可惜根本走不动,总是得留意脚下别踩到坑里。回家后查了查,其实天星桥景区里还有个天星洞,是个溶洞,可惜没来得及参观,另外整个黄果树景区很大,坐摆渡车来回周转的路上也会看到很多不错的景点,这些如果不是跟团游估计都能享受到。最后才是黄果树,到底是亚洲最大的瀑布,还是颇为壮观的,不过就是走到瀑布跟前费了不少功夫,人实在是太多了,回程的旅游车上导游也说假期多的话,尽量在春节期间旅游了。黄果树也算是5A景区,以这种点到为止的跟团游方式参观略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