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西宁

10月3日下午抵达青海西宁,空气看上去也不是特别好,不过应该都是PM10。由于时区的差异,下午16点还是很热,走了几步到车站还出了一身汗,旺旺集团在西宁附近还有工厂,所以西宁也有神旺大酒店。当天下午参观了东关清真大寺,比银川的还要大,算是目前我见过的最大的清真寺了。建筑风格上伊斯兰风格结合了汉式、藏式、欧式,显得兼容并包。到了礼拜之前,还有人专门用汉语讲解伊斯兰教,并坚决和恐怖分子划清界限。晚餐先吃了拌面,我觉得很不错,但是回想起来之后几天一直是面面面,其实这一顿也就是一般。之后使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吃羊肉的地方,真正的清真饭馆是不卖酒的,羊肉很新鲜,但是这边的羊好像筋都比较多,吃着比较费劲,酸奶5块钱一碗,最记忆犹新了!当晚去超市,发现竟然有两块钱1.25升的可乐,捡到宝藏了,赶紧买了一瓶。

20161003_175214

10月4日是参观博物馆,先去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物华天宝厅、大地宝藏、盐湖奇葩、蔚蓝之海、高原隆起、冰雪地带等展厅,展示了高原冰川、动植物、矿藏、地理、地貌等,丰富多彩应接不暇,不过很多地方今生也未必有机会能去了。午饭后是青海省博物馆,历史人文的介绍为主,大体也是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一直到近现代,说实话各个省博物馆基本都是这个套路就看谁的文物多,我去过的里面还是河南省博物馆这方面展览更加丰富。青海省博物馆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览算是耳目一新,有一个小的坛城模型,这是看书介绍过这东西后第一次见到实物。接下来是南山公园,算是西宁市区的高点,俯瞰下去也是高楼林立,湟水河穿城而过,不过这座250万人的城市好像盖的楼太多了。另外天空烟雾缭绕,也不是那么清澈。

20161004_16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