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转眼已是月底,春节将至,交通令人欣慰,即便是昨天去值班也令人欢欣鼓舞,若是能下一场雪,那就真的皆大欢喜了。其实近来上班并不累,压力也不是很大,但是放几天假总是好的,可以改变一下作息和生活方式,避免长期采取单一作息而导致麻木,遥想国庆的时候森林公园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这几天总该好些了。几年前我就跟李指导说过,春节应该呆在北京享受宁静,现在我还是这个观点。

当我作为唯一的乘客坐在26路公共汽车上时,我不经意间在后座翘起了二郎腿,有一种我党领导干部坐在A6L里的感觉,顿时明白了为什么豪车进入国内市场都要加长。随着红灯变成绿灯,汽车开始飞驰,作为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我瞬间感到一股霸气正在外露。

空气质量好得惊人,一夜间雾霾全部散去,一早起来去森林公园跑步。虽说仍有大妈在停车场跳舞制造噪音,但是总体上人烟已然稀少。乘兴爬上仰山,一望向南,整个奥利匹克核心区尽收眼底,安静祥和,各条路上都没什么车,唯有讨厌的火炬塔依然耸立。

北京市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劝导大家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以保证空气质量。其实只要禁止用公款燃放这条规定严格执行,应该会比往年少很多,而且即便是执行禁放,也难以完全禁止。很多习俗都未必是优秀的先进的,几千年传到现在已经没什么是不可能或缺的。诸如烧香和庙会,现在想想都没什么意思,前者也就是制造空气污染,要想有好运我觉得主要还是要考多办好事,后者主要是消耗一些过期或者马上过期的食品,顺带制造交通拥堵,不办也罢。

忙碌了一年的同事们在几天前基本都已回到各家,吃着各地的美食,并按照当地习俗从事一些活动,贴春联等等。在北京过了这么多年,我对春节的认识就是有吃有喝还放假,在健身步道上跑着,偶尔抬起头,看着枯枝和蓝天,如果蓝天可以永驻,枯木适时逢春,这就已经足够好了。

祝各位读者春节快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