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支持教育事业

百度知道上说,教育能获取知识,知识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使我们摆脱愚昧,提高了一个国家的公民素质;能使国家涌现出许多人才,为国家建设出一分力,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我出生的年代,每周工作时间还不是40小时,也就是说周末只休息一天。就在这仅有的一天里,我要在早上6点左右起床,坐车到西苑,在西苑餐厅吃过包子之后,步行到101中学上奥林匹克数学班。当时我的老师是北京101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田媛老师。虽然现在对于奥数的非议很多,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田老师毕竟教会了我很多知识,强化了逻辑思维,开拓了思路。那时候我没有知识改变命运这样深邃的人生感悟,不过奥班确实让我认识了不少朋友,同时给我提供了进入市重点101中学的机会。

初中的班主任是现在的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部主任白雪老师,白老师师承已故的北京大学的张筑生教授,对于课堂教学和奥数都有很深的造诣。他教会了我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如何把数学运用到生活中。马敦实老师在高中教过我一年,留下最深印象的他曾在家长会上说,您的孩子学习好是您平时家教好,孩子没学好是我的责任,我向您道歉。一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的责任心令我至今难忘。

我想说的是,各位老师的教诲不仅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给了我进入更大平台展示自我的机会,帮我开拓了眼界和思路。我不敢说现在做的有多成功,不过我如今能得到很多朋友的信任和支持,离不开他们的教诲。

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从欠发达地区靠着刻苦学习知识一步一步走出来,如今辛勤劳动成家立业回馈社会。另一方面,这么多年我也见到了很多无知且没有教养的人,这些人不遗余力地危害着社会甚至我本人,简直磬竹难书。远到所谓的反日示威,近到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某些居心叵测的人,着实令我反感。每当想起这两方面,我总觉得路途是坎坷的但是未来是光明的,对教育的支持一定要坚持下去。

起初我还年轻,从事公益是想通过做一些别出心裁的事情,击碎别人对我的误解和偏见。我总幻想着,别人带着惊愕与钦佩,用《射雕英雄传》中成吉思汗临死之际口里喃喃念着的那两个字来评价我。后来我结识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院长保继光老师。除了日常的学院的管理,对于教授、谢宇基金会理事长以及人大代表等各种职责都全心全意一丝不苟。我没听保老师讲过一堂课,多次见面中保老师从没有指示我应该怎么做,单单给我讲讲他自己做了什么,怎么做的。

教育不止是言传,更多是身教,其内容和表达方式同样重要。保老师用自己的行为给我树立了榜样,激励着我奋进。我跳出幻想,用我的认真和坚持去影响周围的人,带动了更多的人一起去帮助别人。最初做公益事业的时候,就连家严都不是很支持,怕牵扯精力耽误工作,现如今他自愿帮我处理一些事情,比如把收到的捐赠品寄往贫困地区。

教育是每个人都应该享有的权利,我替各位支持公益事业的出资人跑跑腿,做的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只是减轻了受教育者的经济负担,使他们能集中精力利用这份权利,进而改变自己的命运。比起诸多一生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教育工作者,我做的不够。我真正的理想和目标是人的平等和进步,支持和普及教育可以说是达到目标的捷径,不过就算这样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谨以此文献给母校、老师、同学、家人和所有支持公益事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