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青海湖 茶卡盐湖 贵德

10月5日上午退房后去取车,租车生意很火,我们预定的车型已经没有了,换了一辆略好一点的科鲁兹,车况尚可,动力也还算充足,只是经常换挡不及时动不动就上3000转。一路开向青海湖,青海地处高原人口密度相对东部地区低很多,所以虽然这几天走的高速或是国道都没有三车道的,但是依旧还是非常畅通,另外就是休息区很少,基本都是所谓的停车区,能让大家靠边歇歇,有个垃圾桶,好点的还能有个临时的厕所。

一路经过了拉脊山、日月山以及倒淌河等景区,也都没进去参观,因为网上搜了一下发现也没什么东西。下午到了青海湖附近,没有进主景区,只是花了几次钱进到牧民自己开的景区。青海湖附近的气候跟西宁完全不一样,虽说海拔更高,却没有那么干燥。几番走进湖边之后,拍出的照片也都是大同小异,湖边据说是禁牧,但是也有零散的牲畜,这里确实难以形成大型的产业,恐怕大多数人都得靠放牧维持生计。

20161005_155019

一路开向黑马河乡,渐渐地有了高原反应,天气也变晴朗了很多,迎着太阳还越来越热,竟然用到了空调冷风。黑马河的酒店比我司在上海的协议酒店还要贵,据说旺季还有上千块一天,估计这个地方很难有人来第二次吧。晚上继续靠大众点评吃饭,炕锅羊肉,青海特色,在西宁也没机会吃,算是弥补了一下遗憾。天黑后高原反应更加剧烈,难受到决定这辈子不去西藏旅游了,再晚一些陪同老婆去拍摄星星,折腾了一番据说也没有之前在塞罕坝拍的好。

10月6日一早起来开往茶卡盐湖,天气很阴冷,沿着109国道走到橡皮山海拔已经到了3800多米,算是这次旅行有记录的最高点,忍着头痛下车拍了几张,即便是这样的海拔,也还有一些高原植被,同时也有零星的山羊在吃草,足见当地动植物的生命力比我强多了。一路蜿蜒曲折下山之后,感觉好了很多,终于开到了茶卡盐湖。已经到了旅游季的末期,马上就要关门装修了,没有太阳,而且盐湖里也没什么生物,晚上看别人拍的都是天空之镜,而我们拍出的照片像寂静岭。倒是旁边的盐场还在工作,走过去拍了几张,盐雕纪念品各种各样,出来旅行这么多次,这算是很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了。

20161006_111401

之后便开往贵德,一路300公里,迎着阳光,空调再一次发挥了作用,各种区间测速,很多人超速开然后停在终点之前,智力水平令人扼腕。开到倒淌河发现去贵德的高速严重堵车,便根据百度地图的提示绕了小道,一路上没什么车,蜿蜒曲折、沟壑林立,几次停车拍照算是真正领略到高原的风采。到了贵德已经是傍晚,先去看了看黄河,确实是清澈见底的,号称天下黄河贵德清,贵德算是高原上的盆地,气候宜人,当地出产不少水果,当晚花了200块左右入住了一个竟然有四星级标牌的酒店。

20161006_172905

10月7日前去国家地质公园参观丹霞地貌,比起的张掖,贵德这里没有那么波澜壮阔,虽然贵德这边的颜色要丰富一些,不过因为基本是从下向上看,所以没有一览众山的恢弘感。景区倒是人少,所以能从各个角度充分感受各色丹霞。出了景区有些,有开到黄河边上拍照,之后前往塔尔寺,一路上阳光明媚,隔着车窗拍到各种山色。塔尔寺香火很旺,近现代收到过大笔捐款,进行过几次大修,还新建了很多殿堂,公众号做得很好,基本不需要导游。藏传佛教的寺庙,给我的感觉总是不如汉传佛教寺庙来得包容,去了塔尔寺之后我觉得没必要再去其他藏传佛教寺庙了。当晚回到西宁,去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饭店吃羊肉,下午18点左右,生意还不兴隆,都是大包小包的游客,一天没吃一顿正经的,赶紧饱餐了一顿。

20161007_10301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