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10月11日 鹿特丹

一早闹钟没响,同行的小伙伴定错了时间,睁眼已经基本上误了火车,不过赶上昨天铁路有运营问题,顺利登上下一趟火车到达鹿特丹。鹿特丹由于二战中受到严重破坏,所以基本上都是新建筑,住的地方离火车站不远,走路就能到。简单安顿之后研究了一下交通路线,准备去骑行,顺道参观风车。

坐船沿着新马斯河前往Kinderdijk,鹿特丹曾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这些年来虽然从集装箱装箱量上被我国的港口们超越,但是其内河航运还是十分繁忙的,新马斯河上的货船络绎不绝。Kinderdijk又称小孩堤防,坐落在莱克河与诺德河交汇处,为了排出水,1740年建立一个由19座风车组成的系统,是荷兰最大的风车系统。小孩堤防风车群已成为成为荷兰最知名的景点之一,于1997年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在码头租了两辆自行车,每小时3欧元,这买卖真好做啊,估计两天就能收回成本了。骑行十分惬意,去时沿着河岸,回来时穿过村庄,近距离接触了农田牲畜。风车还真是在转,好似是用来给田地浇灌。此处的居民都充满善意,打个照面都会和我们主动打招呼。坐船返回后步行回到住处,用yelp搜了个餐厅去吃晚餐,各种烧烤,非常丰盛,记忆犹新。

第二天一早去参观了cube house,一个个立方体连在一起组成的房子,窗户都不是垂直于地面的,真不知道是怎么住在里面生活。然后坐火车前往阿姆斯特丹机场,一路上又路过delft、海牙等地,到机场排长队办理退税,除了中国人就是非洲大妈,足见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飞速发展。飞机依旧是A380,这次选了舒服的座位,比来的时候舒适很多,为了倒时差一直坚持没睡,看了一路电影,第二天一早北京时间6点多,可算是到了堵车的北京,打车回家还花了一个多小时。

北京这些年高楼林立,最高点屡屡被刷新,与之相比欧洲的城市很多建筑都是带有历史气息,整个城市都是景点。从空气交通等诸多因素上看,北京还是跟欧洲发达国家的城市有差距,而且鉴于很多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善,所以北京除了春节期间确实还是不那么适于轻松地生活。

欧洲的管理相当松散,地铁火车的验票都不那么严格,总有可乘之机逃票。大概是总体上看钻空子的人并不多,所以也不需要那么严密的设备和检测方式,无形中降低了运营成本。我国的各种验票和检查比较复杂,也降低了交通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然而如果放开这些,以我国现在的人口素质,估计是非乱套不可。总之,高楼大厦、高速铁路这些是有了,甚至更多更快,但是环境和生产效率离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由于人口众多,很多问题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可循,调节产业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大方向是对的,但是路还很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