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工地,新闻上说说投资百亿再造古城,基本就是要拆迁旧城内的居民区,然后给旧城墙包一层壳,当然对于旧城内的旅游景点也会加以修缮。公交很少,也很挤,没找到站牌,所以没机会做乘坐。出行基本靠走和打车,前提是能打到车。火车站门口的小公共十分凶残,令人望而生畏。还好有自助售票机,不用去窗口排队令我感动。

华严寺算是个著名景点,不过叫这名字的寺国内还有许多,票价不菲所以游人不多。建于辽代,确实殿宇恢宏,不过分不清哪些是最近修的,哪些是辽代就有的。该寺得名于华严宗,当然我分不清佛教这几宗有什么区别,不过离这里不远的五台山貌似是禅宗圣地。回头闲来无事,研究研究佛教在我国的传承。

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选定了一家刀削面馆,其实离着华严寺不远,不过由于体力不支,走过去花了很久,而且越走越慢,好像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乌龟一样。面价格便宜且挺好吃,当然也许是因为饿了,幸亏去得早,第二天再去的时候排队时间比吃的时间都长。据散客团的导游说大同人很少在家做饭了,都是出去吃。

报了散客团去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起个大早,一路颠簸浑浑噩噩。恒山主峰号称也2000多米,可惜没时间爬上一爬。回想起在黄山旅游时痛苦的膝盖,觉得有时间可能也懒得爬。缆车相当老旧,车上的标识把篮写成蓝,令强迫症患者浑身不自在。

没有尼姑,是道教名山。香火还算旺盛,据说大量文物古迹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坏,现在看到的都是后修的。悬空寺倒是不远,门票比恒山还贵,姑且理解为维修困难吧。该寺背阴且下不着地上不挨天,据说是道家修炼的理想场所。很多厅堂内的功德箱口处卡满了人民币,我顺手将其塞了进去,阿弥陀佛。

接下来是云冈石窟,在大同的西北角,与龙门石窟不同,云冈石窟的塑像大多都在窟内。说是被水侵蚀严重,不过我觉得还好,龙门石窟那些露在洞外的还有风沙侵蚀呢。虽说开凿时间也比龙门石窟短暂,整体上说来还是鬼斧神工造化弄人的,就是有几个窟正在修缮令人遗憾。

2 thoughts on “大同

  1. 大同这几年是很忙的样子,去年暑假在那边打工,奔波于东风里菜市场和华严寺两个工地之间,回来后还装模作样的写了点文章:http://xinyo.org/archives/63039/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